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2013年全国花卉文化产业座谈会在广西横县举行

作为第八届全国茉莉花茶交易博览会和2013年中国国际茉莉花文化节的主体活动之一,由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和广西横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3年全国花卉文化产业座谈会”于824日下午在中国茉莉之乡——广西横县隆重举行。

今年年初,国家林业局发布了由中国花卉协会组织编制的《全国花卉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提出要做强花卉种植业,发展花卉加工业,培育花卉服务业,着力构建先进的花卉品种创新体系、完善的花卉技术研发推广体系、发达的花卉生产经营体系、高效的花卉市场流通体系、健全的花卉社会化服务体系和繁荣的花文化体系。按照规划要求,要在全国建设100个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座谈会围绕《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认定管理办法》以及评选标准,重点讨论全国花文化产业的发展方向和路径,以推进全国花文化产业快速发展。

座谈会邀请了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东南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张天来教授,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农业大学教授赵梁军,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上海植物园园长奉树成,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深圳公园管理中心园艺室主任王辉,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上海交通大学芳香植物研究中心主任姚雷教授,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福建模特产业协会会长何国欣,武汉市蔬菜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义满,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中国花文化通讯》编辑部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副教授陈筱燕等8位专家参加会议并作精彩演讲。中国花卉协会联络部处长孔海燕,横县人大主任蒋小旗,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周武忠,横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县长黄冬丽,县人大党组成员宁宇,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田昊,县政协副主席韦家俊及横县县直部门的领导、部分兄弟友好协会的代表出席座谈会。座谈会由周武忠会长主持。

 

蒋小旗主任首先致欢迎辞,并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横县茉莉花产业的发展情况。

孔海燕处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花卉协会对本次座谈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随后,孔处长作了题为《推动花文化产业发展》的报告,为如何发展中国花文化产业和建设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提供思路,也为横县茉莉花产业的发展提出了意见。

张天来教授作了题为《构建茉莉花文化体系,助推茉莉花产业发展》的演讲。演讲从文化概念、文化观念入手,提出了关于构建中国茉莉花文化体系的构想,阐释了构建“茉莉花文化体系”的意义,这对茉莉花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理论指导意义。

赵梁军教授从多角度讨论花卉文化与花卉产业的关系,提出传统花文化不足以支撑现代产业发展,先进的花卉文化是花卉产业发展的引擎。赵教授指出,花文化迫切需要创新,可以通过挖掘传统花卉文化、汲取外来花卉文化精华、创新现代花卉文化来引领花文化产业发展。

王辉主任结合深圳公园管理中心在发展城市主题花卉、推动城市文化建设、提升城市品质方面的例子,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构建花文化环境基础和传播体系两方面的具体做法和措施,对国家重点花文化基地的建设具有启发意义。

姚雷教授通过对横县茉莉花基地的调研,认为横县茉莉花产业主要依靠茉莉花茶产品是远远不够的。姚雷教授结合自己研究领域,提出横县可以大力开发茉莉花基地观光旅游、开发茉莉花净膏和茉莉花精油等多种优势产品,为深度开发茉莉花产品提供了新的方向。

刘义满研究员在演讲中介绍了“莲”文化与产业,并将莲文化与茉莉花文化相结合,提出了花卉宣传、花卉主题的节庆活动、花卉食品、花卉药用等多元化发展花卉产业的渠道,对发展茉莉花产业具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何国欣会长则从横县的茉莉花产业的发展目标、产业定位、花卉产品、品牌价值及茉莉花文化的创新形式等方面,就花文化产业开发创新模式与大家分享了独到的观点。

 

座谈会上,嘉宾们从不同方面提出了中国花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探讨了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的建设标准和措施,为横县茉莉花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本次座谈会顺利完成各项议程,圆满落幕。

点击浏览下一页

2013年中国国际茉莉花文化节开幕式

点击浏览下一页

南宁市委常委、横县县委书记李振林和县长唐小若接受国家重点花文化示范基地牌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