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新闻中心 >> 浏览文章

首届中国国际茉莉花文化节在广西隆重举行

  茉莉花开,芬芳天下。9月11日晚,由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中国茶叶流通协会茶馆专业委员会、广西南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广西横县人民政府承办的2010年中国国际茉莉花文化节开幕式在中国茉莉之乡横县茉莉花文化公园隆重举行。这是全国花卉界、文化界、茉莉花(茶)界的又一次重大盛会。来自全国及日本、泰国等国的专家学者、文化艺人、客商汇聚“中国茉莉之乡”,与横县118万人民一道,共同唱响“好一朵茉莉花”。

  自治区党委常委、南宁市委书记车荣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陈章良,自治区人民政府原副主席、广东省广西商会会长雷宇,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常务副会长王庆,中国花卉协会秘书长王殿富,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周武忠,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甘益伟,中共南宁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吴炜,中共南宁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副市长吕洁,南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赖贵寿,南宁市政协副主席袁曼红,泰王国驻南宁使馆总领事安特蓬,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驻南宁使馆总领事潘坎•印塔布;国内外有关专家学者,自治区、南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横县四家班子领导,各友好市县的领导,各地花茶加工企业老总、投资客商,新闻媒体记者及各界群众代表共1万多人参加了开幕式。

   今年横县举办的2010年中国国际茉莉花文化节,主题为“好一朵茉莉花”,将围绕茉莉花之“好”字开展好花、好茶、好音乐、好风光、好环境等一系列主题活动,茉莉花文化节从9月10日至12日,历时3天,7大主体活动亮点纷呈。

花香靓影飘横州,人体魔幻花艺秀

  9月10日晚,在横县体育中心广场上演一场视觉盛宴:“贵源・华府”之夜花香靓影飘横州――2010年中国国际茉莉花文化节人体花艺花绘魔幻秀。这是本届茉莉花文化节最具特色的主体活动之一。风趣幽默的央视著名主持人阿丘与美丽动人的湖南卫视节目主持人金小鱼联袂主持魔幻秀,SO HOT青春美少魔女组合、2009年亚洲小姐最佳气质奖获得者赵朵朵、CCTV中国电视模特大赛最佳表演奖得主吴东红等数十名国际国内明星、名模联袂出演,通过诗歌、杂技、魔术、舞蹈等传统艺术形式,结合时尚模特秀、人体彩绘来生动演绎“花似女人,女人似花”,体现“时尚中国,横县传播”的理念。

  整个时尚秀分为“暗香、蝶恋花、花之精灵、香飘神州”4个篇章,每一个节目的展演都从视觉、听觉和嗅觉上体现茉莉花的独特魅力,为广西乃至国内独具特色文化魅力的时尚秀,给观众带来前所未有的艺术震撼力。

茉莉花产业发展论坛 在碰撞智慧中描绘美好前景

  本次中国国际茉莉花产业发展论坛由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业委员会会长周武忠教授主持,邀请日本专家、泰国专家和中国花卉协会花文化专家等国内外专家学者作专题报告,就茉莉花产业现状及发展趋势、茉莉花文化研究、茉莉花产业与旅游发展、花文化与花卉产业等内容进行研究探讨,推动茉莉花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横县地方领导900余人出席论坛。

点击浏览下一页

  全国知名的专家、学者、茉莉花茶业企业老总等齐聚横县,分析会商今年茉莉花茶产业产销形势,合力共商茉莉花茶产业发展大计,推动茉莉花茶产业健康向前发展。


“圣达音乐之夜” 打造音乐狂欢盛宴

  9月11日晚上,横县茉莉花文化公园――“圣达音乐之夜”中国国际茉莉花音乐节主舞台狂欢音乐会上明星云集:张杰、汪峰、朴树、唐朝乐队、信乐团等摇滚、流行乐队、歌手,将与天梯、逆袭、椒图、南方蜈蚣、123、窝等广西具有代表性的本土乐队联袂出演;有着民歌小天后之称的2009“快乐女声”季军黄英,将与冠军江映蓉在这个舞台上再度PK;晚会点题之歌《茉莉花》,则由广西籍著名歌唱演员罗宁娜唱响。众多乐坛明星大腕与广西本土音乐7小时的热力演出,将让众多广西歌迷HIGH翻天。


  此外,9月12日上午,在茉莉花音乐节的另一舞台,中国国际茉莉花音乐节.时尚国际风和“山歌擂台+民俗表演”, 广西本土乐队及来自东盟国家的艺术家登台激情演出,展现异域风情;横县山歌好手在擂台上尽情斗歌,歌颂美好生活;横县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文艺节目和民俗节目进行表演,横县茉莉姑娘、婚嫁唱唛歌、采茶戏、凤凰麒麟舞、长伞舞、陶鼓舞、牛角舞、壮歌剧等地方优秀民族文化一一呈现,形成浓郁的民族风情歌舞海洋。

  
花海・音乐之旅,与茉莉之乡的美妙约会

  在茉莉花文化节举办期间,横县推出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其中,“花海・音乐之旅”让旅客领略到横县两千多年深厚历史人文的精彩,尽享轻松闲适的乡间生活。横县全方位开展历史文化展示,西南茶城茶艺、茶道表演,宝华山祈福、品斋餐,采茶、制茶体验和食茶膳,伏波庙民俗风情表演,西津湿地游,云表新仲村农业观光生态游,中华茉莉园摘花体验和木祥、岭脚休闲游,九龙瀑布养生休闲游,千人嬉戏茉莉花浴和茉莉花香薰浴等“花海・音乐之旅”观光旅游活动,让游客们尽情领略横县的好花、好茶、好音乐、好风光。

  9月10日至13日,在横县端书图书馆,心灵手巧的茉莉姑娘用一朵朵洁白的茉莉花编织成形状各异的茉莉花链、茉莉花绣球;茉莉刺绣、藤制茶叶茉莉花枕、竹制茶叶茉莉花枕、茉莉花串藤等一批茉莉花工艺品,茶艺姑娘现场表演茉莉花茶茶艺茶道。此外,一批各具特色的漂亮的茉莉花盆景和150幅以茉莉文化为主线的摄影、书法、美术精品,以其独具高雅文化品味让人受到横县茉莉文化浓厚的历史底蕴。

  茉莉文化节期间举办的美食、农副产品展销活动,全面展示横县丰富的风味小吃、特色美食、特色农副产品及美食文化。横县鱼生、茉莉花茶、甜玉米、横州大粽、大头菜、大番薯、芝麻饼,琳琅满目,令人垂涎三尺, “在艺术中享受餐饮,在美食中感受文化”。此外,汽车展销活动上,众多香车美女,令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