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花卉欣赏 >> 亚洲 >> 浏览文章

尼泊尔国花--杜鹃花

点击浏览下一页

基本资料
花名
杜鹃花:花中西施
学名/拉丁名:Rhododendron simsii & R.spp.(rhododendrons - subgenus Pentanthera、 rhododendrons - subgenus Titsushi ).
英名:Indian Azalea 、Azaleas
别名:映山红、山石榴、山踯躅、红踯躅、金达莱 、山鹃

科属分类:
界: 植物界 Plantae
门: 被子植物门 Magnoliophyta
纲: 双子叶植物纲 Magnoliopsida
目: 杜鹃花目 Ericales
科: 杜鹃花科 Ericaceae
属: 杜鹃花属 Rhododendron
种: 杜鹃花 R. Pentanthera
R. Tsutsusi

简 述

  中国十大名花之一。在所有观赏花木之中,称得上花、叶兼美,地栽、盆栽皆宜,用途最为广泛的。白居易赞曰:“闲折二枝持在手,细看不似人间有,花中此物是西施,鞭蓉芍药皆嫫母”。在世界杜鹃花的自然分布中,种类之多、数量之巨,没有一个能与中国匹敌,中国,乃世界杜鹃花资源的宝库!今江西、安徽、贵州以杜鹃为省花,定为市花的城市多达七八个,足见人们对杜鹃花的厚爱。杜鹃花盛开之时,恰值杜鹃鸟啼之时,古人留下许多诗句和优美、动人的传说,并有以花为节的习俗。杜鹃花多为灌木或小乔木,因生态环境不同,有各自的生活习性和形状。最小的植株只有几厘米高,呈垫状,贴地面生。最大的高达数丈,巍然挺立,蔚为壮观。

产地分布

  中国是杜鹃花的分布中心,约有460种,除新疆和宁夏外,各省区均有分布。西藏东南部、四川西南部、云南西北部是最集中的产地,均分别占百种以上,仅云南的杜鹃花品种就占全国品种的一半以上。世界上许多国家从这里引种。
杜鹃花是一个大属,全世界约有900余种,分布于欧洲、亚洲和北美洲,而以亚洲最多,有850种,其中我国有530余种,占全世界59%,特别集中于云南、西藏和四川三省区的横断山脉一带,是世界杜鹃花的发祥地和分布中心。喜马拉雅山脉的不丹、锡金、尼泊尔、缅甸、印度北部,种类也较多,日本、朝鲜、苏联西伯利亚和高加索仅有少数种类。

形态特征

  杜鹃花属种类繁多,形态各异。由大乔木(高可达20m以上)至小灌木(高仅10cm--20cm),主干直立或呈匍匐状,枝条互生或轮生。分布于欧洲、亚洲及北美洲,以亚洲为最多。它与西洋杜鹃的区别是:形体相对更矮小,花型相对更小。

生态习性

  我国除新疆外南北各省区均有分布,尤以云南、西藏和四川种类最多,为杜鹃花属的世界分布中心。杜鹃花属种类多,习性差异大,但多数种产于高海拔地区,喜凉爽、湿润气候,恶酷热干燥。要求富含腐殖质、疏松、湿润及pH值在5.5~6.5之间的酸性土壤。部分种及园艺品种的适应性较强,耐干旱、瘠薄,土壤pH值在7~8之间也能生长。但在粘重或通透性差的土壤上,生长不良。杜鹃花对光有一定要求,但不耐曝晒,夏秋应有落叶乔木或荫棚遮挡烈日,并经常以水喷洒地面。杜鹃花抽梢一般在春秋二季,以春梢为主。最适宜的生长温度为15~20摄氏度,气温超过30摄氏度或低于5摄氏度则生长停滞。冬季有短暂的休眠期,以后随温度上升,花芽逐渐膨大,一般露地栽培在3~5月开花,高海拔地区则晚至7~8月开花。北方在温室栽培。1~2月即可开花。杜鹃花耐修剪,隐芽受刺激后极易萌发,可藉此控制树形,复壮树体。一般在5月前进行修剪,所发新梢,当年均能形成花蕾,过晚则影响开花。一般立秋前后萌发的新梢,尚能木质化。若形成新梢太晚,冬季易受冻害。为常绿或落叶灌木。

常见种类

  中国常栽培的种类有:毛鹃、夏鹃、西洋鹃、羊踯躅、迎红杜鹃、马银花、云银杜鹃。
  杜鹃花属约有900种,亚洲约产850种其中,中国约有530种,除新疆外南北各小区均有分布。新几内亚、马来西亚约有280种,几乎全为附生型 。此外,北美分布有24种,欧洲分布有9种,大洋洲分布1种。杜鹃花属种类多,差异很大,有常绿大乔木、小乔木,常绿灌木和落叶灌木。
杜鹃花分落叶和常绿两大类。落叶类叶小,常绿类叶片硕大。花的颜色有红、紫、黄、白、粉、蓝等色。喜阴凉、湿润,耐寒,多生长在海拨1000-1400米的山坡、高山草甸、林缘、石壁和沼泽地。

应用价值

  除作观赏,有的叶花可入药或提取芳香油,有的花可食用,树皮和叶可提制烤胶,木材可做工艺品等。高山杜鹃花根系发达,是很好的水土保持植物。

  杜鹃花花繁叶茂,绮丽多姿,萌发力强,耐修剪,根桩奇特,是优良的盆景材料。园林中最宜在林缘、溪边、池畔及岩石旁成丛成片栽植,也可于疏林下散植。杜鹃也是花篱的良好材料,毛鹃还可经修剪培育成各种形态。杜鹃专类园极具特色。杜鹃花可药用,有些亦可食用。映山红的花味酸无毒,可生食;大白杜鹃、粗柄杜鹃 的花至今是滇中人民的优美蔬菜;用羊踯躅的枝、叶、花浸泡沤制,可作杀虫农药;兴安杜鹃等,可 制药。有些种类的树皮、树叶含丰富的蘸质,可提取栲胶;杜鹃花的木材、根兜,质地细腻、坚韧,可制碗、筷、盆、钵、烟斗、根等日用工、艺品。杜娟花性甘微苦、平、清香,在医学上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去风湿,调经和血,安神去燥,民间常用此花和猪蹄同煲,可治女性带赤下。长期饮用有美白和祛斑之功效 。

★ 警 告 : 黄色杜鹃的植株和花内均含有毒素,误食后会引起中毒;白色杜鹃的花中含有四环二萜类毒素,中毒后引起呕吐、呼吸困难、四肢麻木等。

栽培管理

  常用播种、扦插和嫁接法繁殖,也可行压条和分株。播种,常绿杜鹃类最好随采随播,落叶杜鹃亦可将种子贮藏至翌年春播。气温15~20摄氏度时,约20天出苗。扦插,一般于5~6月间选当年生半木质化枝条作插穗,插后设棚遮荫,在温度25摄氏度左右的条件下,1个月即可生根。西鹃生根较慢,约需60~70天。嫁接,西鹃繁殖采用较多,常行嫩枝劈接,嫁接时间不受限制,砧木多用二年生毛鹃,成活率达90%以上。野生杜鹃和栽培品种中的毛鹃、东鹃、夏鹃可以盆栽,也可在荫蔽条件下地栽。西鹃全行盆栽,培养土多用黑山土,用泥炭土、黄山土、腐叶土、松叶土及煤渣、锯末等配制的培养土,只要pH值在5.5~7.O之间,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均可使用。上盆一般在4月或11月进行。杜鹃花根系扩展缓慢,l~2年生宜用3寸盆,3~4年生用4寸盆,每隔3~5年换盆1次,同时修整根系。浇水,要根据天气情况、植株大小。盆土干湿及生长发育需要,灵活掌握,水质忌碱性,用自来水时,最好在缸中存放l~2月。4月中旬出房,正值生长旺期,需水量大;梅雨季节,要防积水;7~8月高温季节,蒸发量大,要随干随浇,午间、傍晚还 要往地面、叶面喷水降温;11月上旬进房,若室内加温,生长仍旺,需水仍大,尤其开花抽梢之际,需水更多;若室内不加温则生长缓慢,3~5日浇一次水即可。要薄肥勤施。2~4年生苗,为加速植株成型,常通过摘心、摘蕾来促发新枝。植株成型后,主要是剪除病枝、弱枝及重叠紊乱的枝条,均以疏剪为主。

繁栽要点:可用播种、扦插、嫁接及压条等方法繁殖。

养护要点

一、环境条件 : 栽培杜鹃花最好具有室内和室处两种环境。室内环境是在冬季使用。长江流域,室内只要有一定的光照和通风条件,一般不必加温。北方冬季极为寒冷、干燥,用中温 (15 ℃左右 ) 温室栽培为宜。室外场地,夏秋使用,以泥地为好,忌水泥地。场地要宽敞,通风和荫凉,上面要搭建荫棚,遮以芦帘或借用天然林荫的蔽护,透光率 30% 左右为宜,切忌夕晒。
二、盆土要求 : 杜鹃花性喜疏松、通透性强、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质的酸性土壤, PH 值为 5.0 — 6.0 。如用粘土或碱性土,百难活一。特别是夏鹃和洋鹃,非山土不可。山土还要加以改造,目前通常采用 3 种配制的培养土。 (1) 山土 7 份、干苔草屑 1 份、干腐叶土 2 份,干肥 1 份混合配制。 (2) 山皮土 ( 表土 )3 份、马粪 3 份,落叶杂草 3 份、人粪尿 1 份分层堆制,经过 1 — 2 年后过筛备用。 (3) 山土 3 份、腐叶土 3 份、园土 4 份、砂土 2 份混合配制,并每盆加入 50 克麻酱渣、骨粉。
三、花盆选择 : 栽培杜鹃花的花盆,可根据用途,一般选用泥盆和紫砂盆二种。泥盆通气透水性好,有利于根系生长,生产单位栽培都用此盆。成型的杜鹃花,特别已造型的杜鹃花,为供室内外陈设,一般栽于美观古雅的紫砂盆中,紫砂盆质地细腻,色彩丰富、造型美观,可增倍观赏价值。紫砂盆通透性能不及泥盆,在种植时,应在四周盆壁垫以碎瓦片 ( 旧瓦片 ) 这样利于排水。选盆的大小要视植株年龄,一般 4 — 6 年生植株用 5 寸盆; 7 — 10 年生植株用 6 寸盆; 11 — 15 年生殖株用 8 寸盆。
四、改善水质 : 浇杜鹃花最好使用雨水,其次用河水、池塘水。如用自来水,宜把水存放 1 — 2 天,让氯气挥发掉再使用。用时加 0.2% 硫酸亚铁,生长季节每 7 — 10 天浇 1 次,经常使用,确保土壤呈酸性。
五、肥水管理 : 杜鹃性喜阴湿,不宜过干。开花期间尤需更多水分。冬季杜鹃花已进入休眠期,需水量不多,一般每隔 4 — 5 天浇水 1 次,宜在晴暖天中午前后进行。具体可视盆土干燥情况适量浇水。 3 月间,杜鹃花发根萌芽,需水量随之增加。夏鹃生长发育稍迟,浇水量应少于春鹃。一般每隔 2 天在上午适量浇水 1 次。 4 — 6 月杜鹃花陆续开花,枝叶也开始抽发,需水量较大,一般应在每天早晨或傍晚浇水 1 次。 7 — 9 月上旬高温干燥季节,早晚各浇水 1 次,水量不宜过多,并在中午在叶面和地面喷水,以保持湿润的环境。从 9 月中旬至 11 月,天气逐渐转凉,为杜鹃花生长适应期,为防抽出秋梢,增强越冬抗寒力,浇水量应适量减少。一般隔日清晨浇水 1 次,保持湿润即可。杜鹃花比较喜肥,一般采用腐熟的饼肥、鱼粉、蚕豆或紫云英等经腐烂后掺水浇灌,忌用人粪尿。出房后至花蕾吐花前,每隔 10 天施 1 次薄肥,浓度为 15% ,共施 2 — 3 次,促使老叶转绿,萌发新根。花谢后,为了促使发枝长叶,就在 5 月中旬至 7 月上旬施肥 5 — 6 次。如连续下雨,可施干肥。进房前,杜鹃花的生长即将停止前,应施肥 1 — 2 次。
六、室外遮荫 : 在出房前到开花前宜多见阳光;开花期间,中午要进行短时间遮荫,透光率 60% ;在 6 月到 7 月上旬的梅雨期间,正是杜鹃花抽叶发枝期,应尽可能多见阳光。但遇强烈阳光,上午 9 时至下午 4 时还应遮荫,以防灼伤新叶。 7 月中旬到 9 月上旬,每天上午 8 时至下午 5 时要遮荫,防止烈日照射。 9 月以后的秋季生长期可缩短遮荫时间,一般可在上午 10 时至下午 4 时遮荫, 10 月以后宜多见阳光。 后进行整形,剪去徒长枝、病弱枝、畸形枝、损伤枝。
七、整形修剪 : 杜鹃花生长较缓慢,一般任其自然生长,只在花后进行整形,剪去徒长枝、病弱枝、畸形枝、损伤枝。

虫害防治

  防病治虫 : 军配虫 ( 又名冠网蝽 ) 在危害期间喷洒 40% 乐果 1500 倍液,每 7 天喷 1 次,连续 3 次。顶芽卷叶虫防治方法主要靠人工捕捉杀死,幼虫或蛹也可用 40% 乐果乳油 2000 倍液或敌敌畏 1500 倍液喷杀。
红蜘蛛,可用1000倍的三氯杀螨醇液防治。军配虫可用1500倍乐果或敌敌畏防治。病害最常见的是褐斑病,可用800倍托布津或等量式波尔多液防治。

盆景制作

  杜鹃花的繁殖可用压条、扦插、分株、嫁接等方法。也可用生长多年,根干古雅奇特的杜鹃老桩制作盆景,多在秋末冬初或春季花谢前挖掘移栽,移栽时多带宿土,对主干和主根要进行适当修剪,剪除影响造型的枝条,多留侧根和须根,对大的枝干则要仔细审视,确定造型不需要后再将其去掉。先栽在瓦盆或地下养坯,土壤宜用排水良好的沙质土壤,秋末冬初挖的桩子栽后用沙土将其全部埋起来,仅露出少许的枝干,浇透水后罩上塑料袋保温保湿;春季挖的桩子也要埋入土中2/3。栽后保持土壤湿润而不积水,等植株活稳发芽后再逐渐除去树干部位的沙土。养坯过程中应经常向叶面及树干喷水,以增加空气湿度,但根部不要过湿,特别要避免积水,否则会造成烂根,夏季注意遮光,以防烈日暴晒。

  杜鹃花可制作成直干式、斜干式、曲干式、双干式、多干式、露根式、悬崖式、附石式、水旱式等多种形式的盆景。对于扦插、压条等方法繁殖的幼苗可在生长3至4年后逐年进行造型,造型时间多在春季萌芽前或夏、秋的生长季节进行,方法以修剪为主,蟠扎为辅,造型时应遵循先粗后细的原则,对主干、主枝进行适当蟠扎,其他枝条则以修剪的方法使之成型,由于杜鹃花枝干比较脆弱,容易折断,操作时应小心谨慎。在生长季节若枝条出现一些断裂,可在伤口处抹上黄泥,外包塑料薄膜,很快就会愈合恢复。而杜鹃花老桩则要靠修剪成型,但对某些枝条也可进行适当蟠扎。为提高观赏性还可用生长多年、枝干较粗、形态优美的毛白杜鹃老桩做砧木,以品种优良的杜鹃花做接穗,用靠接或切接的方法进行嫁接。还可根据树桩的情况,逐渐去掉部分泥土,将根部提出土面,使其悬根露爪,古朴遒劲。

  杜鹃花喜温暖湿润的半阴环境,要求有良好的通风。平时可放在光线明亮养护,夏季和初秋的高温季节要进行遮光,避免烈日暴晒,否则强光会灼伤叶片,但也不能过于荫蔽,以免植株徒长,影响开花,可放在阴棚下或树阴下养护。生长期保持土壤湿润,但不要积水,雨季注意排水,空气干燥时可向植株及周围地面洒水,以增加空气湿度,防止叶片干枯。还可在盆土表面覆盖一层软草,以防烈日灼伤盆土表面的细须根。每15天左右施一次腐熟的稀薄液肥,为预防黄化病的发生,可在肥液中加入少量的黑矾,以使叶色浓绿光亮。现蕾期增施1至2次骨粉、过磷酸钙之类的磷肥,可促使花大色艳。冬季移入室内阳光充足处,维持0℃以上土壤不结冰,并控制浇水,使盆土稍湿润即可。每年的花后进行一次修剪,剪除病虫枝、干枯枝、交叉枝、重叠枝、细弱枝、徒长枝,对过长的枝条也要适当短截,以使株形优美、枝条分布合理,加强内膛的通风透光性,有利于植株的生长。每2年左右的春季或秋末翻盆一次,盆土宜用含腐殖质丰富、肥沃疏松的微酸性沙质土壤。

  植物染料作用:作为花卉的陪衬,杜鹃花的枝叶作用没有被人重视,实际上是一种天然的染料。使用部位:枝叶。

  在家养环境中,杜鹃花以盆栽为佳。上盆时间选在早春或晚秋为宜。杜鹃花根系扩展缓慢,l~2年生宜用3寸盆,3~4年生用4寸盆,每隔3~5年换盆1次,同时修整根系。浇水,要根据具体情况灵活掌握。温度低时少浇;高时,要随干随浇,但绝对不能积水。施肥,要做到薄肥勤施。对2~4年生苗,为加速植株成型,常通过摘心、摘蕾来促发新枝;植株成型后,主要是剪除病枝、弱枝及重叠紊乱的枝条,均以疏剪为主。

品 种

  杜鹃花,群众又叫映山红,泛指各种红色的杜鹃花,形容它那如火如荼的鲜红的光彩把山都映红了。其实杜鹃花哪只红色,现今植物分类学上仅把“映山红”作为其中一个种类(包括许多栽培品种)。我国云南一省有近300种之多,中国是杜鹃花的原生地,而云南又是其分布中心。

  映山红,是杜鹃花中常见的一种,因其花开时映得满山皆红而得名。在隆林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的西江、凤凰山、庄口、岚山等海拔500多米的山区均有分布。映山红素有“木本花卉之王”的美称,古今中外的文人墨客作了许多赞诵映山红的美文诗句,如宋代杨万里的一首“何须名苑看春风,一路山花不负侬。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颂扬了映山红质朴、顽强的生命力。

  登上那郁郁葱葱的岩头山,你会看到火红火红的映山红在青山绿树之间云蒸霞蔚,一团团一簇簇,开得那么热烈,那么绚丽。朵朵花儿如红色的玛瑙,迎风玉立,娇艳欲滴,花瓣儿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相互依偎竟相辉映,引来无数的蜂碟飞舞。每一朵花儿,都空灵含蓄,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

  杜鹃花多为高一二米的灌木和小乔木,亦有高仅几厘米、匍匐于岩石地面的旬行杜鹃、紫背杜鹃,也有高达数丈、繁花万朵的大树杜鹃、巨魁杜鹃。杜鹃花的顶成伞形花絮,由数朵钟状或漏斗状的花朵组成,宛如有一个饱满的绣球。叶片多为革质.大如批把,小似指甲,尚有一种吐尖杜鹃,叶片竟长达70多厘米, 宽20多厘米;果为蒴果,种子细如尘埃,播种须精心管理,方能出土成苗。

  杜鹃花在云南生长于海拔800米—4500米的高山、中山、低丘和田野,以滇西部高山种类最为丰富。尤其是高山冷湿地带。多种常绿杜鹃如黄杯杜鹃、白雪杜鹃、团花杜鹃、宽钟杜鹃等各色杜鹃花,常成密集的杜鹃花灌丛和纯林,竟有连绵一二十公里尽为杜鹃花“花海”的奇观。杜鹃花的花期依气候和各种而不同,低山暖热地带多在2—3月开放,中山温凉地带多在4—6月开放,高山冷凉地带多在7—8月开放。因其种类繁多,分布广泛,生态环境之复杂多样,杜鹃花的体态风姿也是多种多样:有的枝叶扶疏,有的干枝百干;有的郁郁葱葱,俊秀挺拔,有的曲若虬龙,苍劲古雅。其花色更是五光十色,多姿多彩:殷红似火、金光灿灿、晶蓝如宝,或带斑带点,或带条带块,粉红的、洋红的、橙黄色的、淡紫色的、黄中带红的、红中带白的、白中带绿的,真是千变万化,无奇不有。有的浓妆艳服,有的淡著缟素,有的丹唇皓齿,有的芬芳沁人,真的各具风姿,仪态万千。

  正因为杜鹃花在园林上的重要价值,我国品种丰富的杜鹃花资源早就为西洋各国所觊觎。早在19世纪初,他们曾不惜巨资多次派人前来云南采集标本、种子,现今英国皇家植物园夸耀于世的几百种杜鹃花系多自云南采集培育,早已蔚然成林,花蕾盛开之际,英伦士女,往来如梭,流连忘返。
1919年,英国采集家傅利斯在云南腾冲高黎贡山西坡,意外地发现了他从未见过的“杜鹃巨人”——大树杜鹃。贪婪之心,驱使他雇来苦力,横着心,举起斧,硬将这一株高达25米、胸径达87厘米、树龄达280年的大树杜鹃砍倒,捞了一个圆盘状的木材标本回去,至今仍陈列在伦敦的大英博物馆里。但在63年之后,1981年2月,科学家又在原址,找到了这世界已知的最高最大的杜鹃花王。后经腾冲县林业局进一步调查,现有胸径在1米以上的大树杜鹃尚有12株,其中最大的1株高25米,其径粗达3.07米,树龄在500年以上。大树杜鹃的花序是一个十分秀美的花团,水红色,每花序由20至24朵长6厘米—8厘米、口径6厘米的钟形花朵组成,花序直径达25厘米。这顶天立地的大树杜鹃,茂盛的树冠遮天蔽日,灿烂的花朵美如云霞,它是云南的骄傲,它是祖国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