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花卉欣赏 >> 南美洲 >> 浏览文章

巴西国花——卡特兰

点击浏览下一页

基本资料
名称:卡特兰 (Cattleya hybrida)
又名:阿开木、嘉徳利亚兰、嘉德丽亚兰、加多利亚兰、卡特利亚兰
学名:Cattleya hybrida
拉丁文学名:cattleya hybrida
科目:兰花
属名:卡特兰属(Cattleya ) 是以珍奇植物收集家William Cattleya氏命名
季节:四季

简介:
此属常绿,假鳞呈棍棒状或圆柱状,具1-3片革质厚叶,是贮存水分和养分的组织。花单朵或数朵,着生于假鳞茎顶端,花大而美丽,色泽鲜艳而丰富。花萼与花瓣相似,唇瓣3裂,基部包围雄蕊下方,中裂片伸展而显著。
花大、雍容华丽,花色娇艳多变,花朵芳香馥郁,在国际上有“洋兰之王”、“兰之王后”的美称。先端尖尖的萼片3枚,竖直着延伸为此花的最大特征。
卡特兰属的园艺杂交种,是国际上最有名的兰花之一。假鳞茎呈棍棒状或圆柱状,顶部生有叶1枚~3枚;叶厚而硬,中脉下凹;花单朵或数朵,着生于假鳞茎顶端,花大而美丽,色泽鲜艳而丰富。原产美洲热带,为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国国花。品种在数千个以上。颜色有白、黄、绿、红紫等。繁殖用分株、组织培养或无菌播种。性喜温暖、潮湿和充足的光照。通常用蕨根、苔藓、树皮块等盆栽。生长时期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适当施肥和通风。
我国栽培卡特兰的时间不长,大规模生产还是20世纪80年代以后。但在花卉市场上享有很高的地位。备受市民青睐。成为节庆佳日,馈赠亲朋的重要花卉之一。
地区:卡特兰属原产热带美洲,均为附生兰,常附生于林中树上或林下岩石上。
哥斯达黎加的国花

形态特征
此属常绿,假鳞呈棍棒状或圆柱状,具1-3片革质厚叶,是贮存水分和养分的组织。花单朵或数朵,着生于假鳞茎顶端,花大而美丽,色泽鲜艳而丰富。花萼与花瓣相似,唇瓣3裂,基部包围雄蕊下方,中裂片伸展而显著。假鳞茎呈纺锤形,株高25厘米以上;一茎有叶2枚至3枚,叶片厚实呈长卵形。一般秋季开花一次,有的能开花2次,一年四季都有不同品种开花。花梗长20厘米,有花5朵至10朵,花大,花径约10厘米,有特殊的香气,每朵花能连续开放很长时间;除黑色、蓝色外,几乎各色俱全,姿色美艳,有“兰花之王”的称号。
卡特兰栽培上有单叶种和双叶种之分。繁殖用分株、组织培养或无菌播种。性喜温暖、潮湿和充足的光照。通常用蕨根、苔藓、树皮块等盆栽。生长时期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适当施肥和通风。冬季温度15℃~18℃。一年开花1-2次,赏花期一般为3-4周左右。
卡特兰属有60多个种。经过人们近200年的栽培育种,现在的园艺品种十分繁多,已经成为一类重要的兰科观赏植物。卡特兰属植物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属附生兰,周年常绿。植株具有1-3片革质厚叶,是贮存水分和养分的组织。花单朵或数朵,着生于假鳞茎顶端。花萼与花瓣相似,唇瓣3裂,基部包围雄蕊下方,中裂片伸展而显著。
卡特兰茎叶肥厚,气根旺盛,耐干旱,一个月不浇水也不致于枯死。在屋顶、阳台、屋檐、大树下,均可栽培,但要求空气新鲜流通,并适当予以遮光,可用遮阳网挡去50%至60%的阳光,要求白天温度25℃至30℃,夜间15℃至20℃,小苗冬季最好在温室内越冬。湿度方面,在开花期减少浇水,可促进花芽分化;新芽形成或花苞形成后,要多浇水,但夜间要避免浇水,特别是寒潮侵袭的时候必须完全停止浇水;平常空气湿度控制在60%至65%。培植卡特兰可用塑料盆或陶瓷盆;成株栽培植料,可用碎蕨根6份、蛭石1份,外加木炭和碎石等。肥料可用少量迟效肥做基肥,平常用1000倍至2000倍的水溶性速效肥,每半月追施一次;小苗宜氮肥多些,促进根、叶的生长;中苗提高钾肥的含量,使其开花健壮;成株要加大磷肥用量,能促进植株开大花、开好花。家庭繁殖可于春、秋两季用分株法,每丛带3个假鳞茎;移栽最好在休眠期结束后进行。

生态习性
为多年生草本附生植物,多附生于大树的枝干上。喜温暖湿润环境,越冬温度,夜间15℃左右,白天20—25℃,保持大的昼夜温差至关重要,不可昼夜恒温,更不能夜温高于昼温。要求半阴环境,春夏秋三季应遮去50%—60%的光线。
卡特兰喜温暖湿润的环境,在这种环境中,叶与假鳞茎呈深绿色,富有光泽,生机盎然。花芽可顺利成长,花朵盛 开,花色艳丽。新根及嫩芽生长旺盛。若温度在10℃左右,花期推迟,花不能完全盛开,且花期 较短。若温度在5℃左右,叶片呈现黄色,显得无生气,假鳞茎产生纵皱纹,花芽不能长大、长高,且花鞘变成褐色,生长严重受阻。若气温降至l一2℃,叶片枯黄或变成褐色而脱落,花蕾枯 死。当然,若夜间温度高于20℃,往往导致花期过短。在北方温室栽培中,应特别注意保持昼夜 较大的温差,使白天的温室温度高于夜间5—10℃。不可日夜温度相等,更不能夜间温度高于白天。在春秋卡特兰生长季节,要求充沛的水分和较高的空气湿度。不可过分干燥,否则影响生长。冬季卡特兰几乎停止生长,处于相对休眠期,这时正是花芽发育的时期,如果这时由于温室加温,使本来已十分干燥的空气湿度更加下降(如降至30%左右),可能导致植株在开花之前干枯而死。因此,在加温的同时,应设法增加温室的湿度。在这期间(包括春季)如果发现花蕾枯黄、无法开花,或未完全绽开的花朵提早凋萎,甚至新根生长速度缓慢,或老叶片迅速变黄而脱落等现象时,充分说明温室内湿度不足,应设法补充。如增加向地面、台架的洒水次数,或少量叶片喷水,入夜前地面洒水等。在夏季旺盛生长时期气候炎热,温室内栽培卡特兰,需注意良好的通风、透气。通风较差的 温室应将卡特兰移至室外荫棚下一段时间,否则生长不良,也易发生腐烂病。在卡特兰旺盛生长的春夏秋三季,应注意在盆面不同部位放上一些经过发酵的固体肥料,1—2个月放1次,或每1—2周施1次液体肥料。小苗更应勤施肥,才能生长得快。卡特兰喜半阴的环境,在华北地区春夏秋三季可用遮荫网、竹帘等遮荫,这时期可遮去阳光50%一60%,光线太强可导致严重的日灼病或生长停滞、叶片变黄。冬季在温室内,可少遮光或不遮光。卡特兰在兰花中是属于喜光的种类。如果光线不足,则开花少、不开花或花的质量差。叶片变薄而软,假鳞茎细长,生长势减弱。为了开好花,可使光稍强些,甚至叶片微黄也 不会影响植株的生长。以生产花朵为目的的栽培者,常采用这种栽培方式,产花量明显增多。

品种分类
第一类为单叶类,每一假球茎上只有一片大而阔的叶片,假球茎形如倒卵状,下与匍匐走茎相连,花朵较大,通常一个花鞘开l朵至3朵花。
第二类为双叶类,每一假球茎上有2片或2片以上的叶片,假球茎多为长筒形,叶片较短小,大多开群花,花径相对较小。卡特兰的原种有唇形卡特兰、斑点卡特兰、二色卡特兰、瓦氏卡特兰、莫氏卡特兰、路氏卡特兰、硕大卡特兰、特氏卡特兰、中型卡特兰、柠檬色卡特兰、斯氏卡特兰、杜氏卡特兰等。目前盆栽或用作切花的大多为卡特兰的杂交种,其中有卡特兰属内品种间的杂交品种,如‘红蜡’,也有卡特兰属与其他近缘属间杂交的品种,如‘粉极’、‘美丽’、‘小木’、‘金比利’、‘世袭’、‘雪莉’,还有卡特兰近缘属间的杂交品种。
另外,卡特兰还可根据花朵颜色分为单色花和复色花两大类,也可根据花型的大小分成大、中、小、微型四大类。
卡特兰不同的栽培品种,花期有较大的区别。
一是冬花及早春花品种,花期多在1月至3月间,品种有‘大眼睛’、‘三色’、‘加州小姐,、‘柠檬树,‘洋港’、‘红玫瑰’等。
二是晚春花品种,花期限在4月至5月间,品种有‘红宝石’、‘闺女’、‘三阳’、‘大哥大’、‘留兰香’、‘梦想成真’等。
三是夏花品种,花期在6月至9月之间,品种如‘大帅’、‘阿基芬’、‘海伦布朗’、‘中国美女’、‘黄雀’等。
四是秋冬花品种,花期在10月至12月之间,品种如‘金超群’、‘蓝宝石’、‘红巴土’、‘黄钻石’、‘格林’、‘秋翁’、‘秋光’、‘明之星’、‘绿处女’等。五是不定期品种,花期不受季节限制,如‘胜利’、‘金蝴蝶:、‘洋娃娃’等。 

常见品种
卡特兰常见品种:大花卡特兰、蕾丽卡特兰、橙黄卡特兰、两色卡特兰等和大量杂交优良品种.
多年生草本。假鳞茎棍棒状,长10—15厘米,顶生叶片,革质,淡绿色,花大紫红色。栽培品种色彩丰富,有白、黄、橙红、深红、紫红和复色。常见品种有黄色的“香山”、“落曰”,绿色的“榆林”,白色的“优美”,粉红色的“真美”,红色的“火球”,紫红的“长河”、双色的“圣诞糖果”等。 

栽培繁殖
3月待新芽刚萌发或开花后将基部根茎切开,每丛至少有2-3个假鳞茎并带有新芽,株丛不宜太小,否则新株恢复慢,开花晚。 
卡特兰繁殖手段多用分株、组织培养或无菌播种。性喜温暖、潮湿和充足的光照。因属附生兰,根部需保持良好的透气,通常用蕨根、苔藓、树皮块等盆栽。生长时期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适当施肥和通风。冬季夜间温度要保持在15℃-18℃左右,白天还要高一些。一年开花1- 2次,赏花期一般为3-4周。用蕨根泥炭藓栽植时,一定要栽紧栽实,以用手提植株时,根不从盆中拔出为好。根系要均匀分散在盆栽材料中。最后用剪刀将盆面栽培材料剪平,中间稍凸起为好。若用树皮块或火山灰、碎 砖块栽植时,盆下部应放大颗粒的材料,以利于排水和透气。上部,尤其盆面应放小颗粒的材料,以便于保持盆内的湿度。
繁殖用分株、组织培养或无 菌播种。性喜温暖、潮湿和充足的光照。通常用蕨根、苔藓、树皮块等盆栽。生长时期需要较高的空气湿度,适当施肥和通风。冬季温度 15℃~18℃。栽培卡特兰,通常用泥炭藓、蕨根、树皮块或碎砖等作盆栽材料。栽种时盆底先填充一些较 大颗粒的碎砖块、木炭块,再用蕨根两份、泥炭藓l份的混合材料,或用加工成1厘米直径的龙 眼树皮、栎树皮,将卡特兰的根栽植在多孔的泥盆中。这些盆栽材料要在使用前用水浸透。

栽培管理
盆栽常用泥灰、蕨根、树皮块或碎砖为基质,在春秋季多喷水、保持较高空气湿度,冬季花芽发育期,需高温多湿,注意通风和遮阴,生长期每旬施肥1次。
株法繁殖,结合换盆,一般于3月份进行。先将植株由盆中磕出,去除栽培所用材料,剪去腐朽的根系和鳞茎,将株丛分开,分后的每个株丛至少要保留3个以上的假鳞茎,并带有新芽。新栽的植株应放于较荫蔽的环境中10—15天,并每日向叶面喷水。栽培基质以苔藓、蕨根、树皮块或石砾为好,而且盆底需要放一些碎砖块、木炭块等物。炎热季节,要注意通风、透气。生长季节盆中应放些发酵过的固体肥料,或10—15天追施1次液肥,并保持充足的水分和较高的空气湿度。

管理:
对于需短日照的秋冬花卡特兰,可通过缩短或延长光照时间来控制其花期,使其能应时绽放。对于温度型品种,可通过调节温度来控制花期。要想栽好卡特兰,应特别重视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
1.温度:它的生长适温3月至10月为20℃至30℃,10月至翌年3月为12℃至24℃,其中白天以25℃至30℃为好,夜间以15℃至20℃为最佳,日较差在5℃至10℃较合适。冬季棚室温度应不低于10℃,否则植株停止生长进入半休眠状态,低于8℃时,一般不耐寒的品种易发生寒害,较耐寒的品种能耐5℃的低温。秋末冬初当环境温度降至12℃以下时,应及早搬入室内。夏季当气温超过35℃以上时,要通过搭棚遮阴、环境喷水、增加通风等措施,为其创造一个相对凉爽的环境,使其能继续保持旺盛的长势,安全过夏,避免发生茎叶....
2.光照:它喜具散射光的半阴环境。若光线过强,其叶片和假球茎易发黄或被灼伤,并诱发病害。若光线过弱,又会导致叶片徒长、叶质单薄。一般情况下,春、夏、秋三季可用黑网遮光50%至60%,冬季在棚室内不遮光,搁放于室内的植株可置于窗前,稍见一些直射阳光。
3.水分:卡特兰不仅要植料湿润,而且要求有较高的空气湿度。它为附生兰,根系呈肉质,宜采用排水透气良好的植料,以免发生积水烂根。生长季节要求水分充足,但也不能浇水过多,特别是在湿度低、光照差的冬季,植株处于半休眠状态,要切实控制浇水,否则易导致其烂根枯死。另外,卡特兰在花谢后约有40天左右的休眠期,此一时期应保持植料稍呈潮润状态。一般在春、夏、秋三季每2天至3天浇水一次,冬季每周浇,水一次,当盆底基质呈微润时,为最适浇水时间,浇水要一次性浇透,水质以微酸性为好,不宜夜间浇水喷水,以防湿气滞留叶面导致染病。卡特兰一般应维持60%至65%的空气湿度,可通过加湿器每天加湿2次至3次,外加叶面喷雾,为其创造一个湿润的适生环境。
4.植料:栽培卡特兰的植料,通常可用蕨根、苔藓、树皮块、水苔、珍珠岩、泥炭土、煤炉渣等混合配制。一般生长旺盛的植株,每隔1年至2年更换一次植料,时间最好在春季新芽刚抽生时或花谢后,结合分株进行换盆。
5.肥料:卡特兰所需的肥料,有相当一部分可通过与其根系共生的菌根来获得,需肥相对较少,忌施入粪尿,也不能用未经充分腐熟的有机肥。否则易导致植株烂根坏死。可用沤制过的干饼肥末或多元缓释复合肥颗粒埋施于植料中。生长季节,每半月用0.1%的尿素加0.1%的磷酸二氢钾混合液喷施叶面一次。当气温超过32℃、低于15℃时,要停止施肥,
花期及花谢后休眠期间,也应暂停施肥,以免出现肥害伤根。

养护要点
卡特兰生性强健,容易栽培,是最流行的兰花之一,它的栽培方法常用来作其它兰花栽培的对照。通过近源种的杂交,目前已产生了许许多多色彩丰富,大小、形状各异的杂交种。卡特兰虽然品种繁多,但它们之间的栽培方法相差不大。卡特兰属于附生兰(气生兰),它们有着肥大的假鳞茎用于储存水分和营养,还有着粗壮肥大的根,根外包被着海绵状的多水的根被。因此卡特兰十分耐旱,一般要等根部干了之后再给它浇水。同时栽种时一定要用排水性特别好的基质。
场所:不一定要兰棚或温室,在阳台、屋顶栽种也可。
光照:无论是在温室还是在居室栽培,光照对卡特兰植株健壮和开花都是最为重要的影响因素,阳光不足开花会推迟或开花率低。卡特兰需要较多的光照,除了正午,可让阳光直接照在植株上。兰株可置于东边和遮阴的南边窗台,在西边窗台也能够养。如果是温室栽培,应遮阴至全光照的50%~70%。如果光照充分,叶片应该呈中等绿色而且假鳞茎竖直。但有些品种不必太多日光,如在冬天开花的深朱色花类及迷你型小花类。
温度:白天21~30℃、夜间15~16℃生长最佳。小苗夜间最好在18~21℃。对于卡特兰,特别是成熟植株,最好有6~10度的昼夜温差。卡特兰能忍受35℃的高温,如果同时湿度大的话,应加强空气流通和遮阴。
浇水:浇水应通过两种途径进行:往盆里浇水和给空气加湿。浇水量的大小由诸多因素决定:盆的大小、材料,温度,光照等等。成熟的卡特兰应在植料干了之后再浇水,小苗则需要植料保持相对连续的潮湿度。生长旺盛的植株比休眠的植株需要更多的水分。注意在寒流袭来时应停止浇水。
湿度:50%~80%的相对湿度最适合卡特兰。温室栽培最好用加湿器进行加湿,居室栽培可以把花盆座在铺有沙砾的盘子上,盘里放少量水,不能让植株的根接触到水。平时特别是在高湿度或低温条件下,空气应保持流通,以预防真菌和细菌。
肥料:如果是盆栽,施用平衡比例的复合肥;如果是用蛇木板吊挂栽培,则施用高氮比例的复合肥(如N:P:K为30:10:10)。在植株的旺盛生长期,至少每两周施一次肥;如果不在那个时期,每月施一次肥。浓度通常用推荐浓度的1/2或1/4,用水稀释。建议每个月用干净水彻底冲淋一次植株,防止肥料中的盐分在植株上的堆积。
换盆:当植株的根茎已长到盆的边缘外或者盆内栽培基质已开始塌陷、排水不通畅, 这时就应该及时换盆。通常是在栽培了两年后出现这种情况。换盆最好在春天花期过后,新根还未长出时进行。
成熟的植株通常比小苗用更大块的植料;植株至少长到有六个成熟的假鳞茎,就可以一并换一个更大的盆,不用分株。如果你想分株繁殖,每盆应至少含有3~5个假鳞茎。盆的大小以大致两年内都不会长满为准。

园林用途
卡特兰花形、花色千姿百态,绚丽夺目,常出现在喜庆、宴会上、用于插花观赏。如用卡特三、蝴蝶兰为主材,配以文心兰玉竹文竹瓶插,鲜艳雅致,有较强节奏惑。若以卡特兰为主花,配上红掌丝石竹多孔龟背竹熊草,则显轻盈活泼。
卡特兰是最受人们喜爱的附生性兰花。花大色艳,花容奇特而美丽,花色变化丰富,极其富丽堂皇,有“兰花皇后"的誉称;而且花期长,一朵花可开放1个月左右;切花水养可欣赏1O~14天。

有关花语
清净 

赠花礼仪
用1~2枝切花做成胸花,美丽的迷你花束令人喜爱。如果盆栽可用薄型装饰纸包裹花盆,结上饰品。
据有关资料记载,这种植物的茎于1818年被英国人用来作为捆扎材料,从巴西带到了英国。英国园艺学家威廉卡特里(William Cattley )将这些枝条栽培了起来,并于1824年开花。这时,植物学家林德雷(D r.Lindley)看到了卡特兰的美丽花朵,认为是兰科植物的新种,于是用卡特里的名字命名了卡特兰所在的卡特兰属(Cattleya )卡特兰属有60多个种。经过人们近200年的栽培育种,现在的园艺品种十分繁多,已经成为一类重要的兰科观赏植物。卡特兰属植物为多年生草本植物,属附生兰,周年常绿。植株有1-3片革质厚叶,是贮存水分和养分的组织。

文化底蕴
什么是洋兰?什么样的兰花可以被称为洋兰呢?根据我国著名兰花专家卢思聪先生编著的《中国兰与洋兰》一书中的解释:“洋兰是相对于中国兰而言的,兴起于西方,受西洋人喜爱的兰花。”这里的中国兰是指兰科兰属植物中的一部分地生兰种类,如春兰、蕙兰等传统意义上的兰花,都是在我国具有悠久栽培历史的兰花物种。相对于中国兰而言,洋兰的种类要丰富得多,不仅仅有兰属的物种,更多的物种被分别归入兰科的其他属中。由于洋兰中有不少物种原产于热带,因而往往又有人将洋兰称之为热带兰,但这种叫法并不确切,因为洋兰并非全部原产于热带,这两个概念并不能划等号。
一般来说,洋兰根据其生长习性不同,又被分为地生兰和附生兰。顾名思义,地生兰是指生长在土地上的兰花,同中国兰一样;而附生兰则是指附着于生长于其他物体,如生长在大树上的兰花,这类兰花一般生长在热带,具有气生根。
国际上最有名的兰花之一。假鳞茎呈棍棒状或圆柱状,顶部生有叶1枚~3枚;叶厚 而硬,中脉下凹;花单朵或数朵,着生于假鳞 茎顶端,花大而美丽, 色泽鲜艳而丰富。花萼与花瓣相似,唇瓣3裂,基部包围雄蕊下方, 中裂片伸展而显著。亲本十分复杂,最主要的亲本是大唇卡特兰,原产美洲热带,为巴西、阿根廷、哥伦比亚等国国花。品种在数千个以上。颜色有白、黄、绿、红紫等。
栽种2—3年的卡特兰,植株逐渐长大。原来的花盆已无法容纳拥挤的植株和根系,盆内的栽培材料大都腐朽,这时应当及时换盆和分株。在华北地区,一般在3月中旬新芽刚刚长出的 时候分盆比较合适。即将开花的植株,等开过花以后再进行分株或换盆。分株时,通常先将植 株从盆中抠出,去掉根系周围的旧盆栽材料,露出根系,生长过旺的植株,可以切除底部部分 根。一般的植株则剪除已腐朽的根和假鳞茎,并将较大的植株剪开,使分离后的每丛最少要有3个假鳞茎,并带有新芽。分剪过小,对新株的恢复生长和开花都有影响。将整理好的新株栽植 在新花盆中。栽植时一定要注意使新芽必须向着盆沿,并留出生长2—3年的位置来。新栽的卡特兰在2—3周内宜放 在半阴、潮湿的地方,每 日向叶面少量喷水,保持叶片及假鳞茎不干缩。根部不浇水,也不施肥。新根长出2—3厘米时开始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