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花卉欣赏 >> 非洲 >> 浏览文章

加蓬国花--火焰树

点击浏览下一页

火焰树,又名火焰木、苞萼木
英文学名:Flame Tree
拉丁文学名:Spathodea campanulata


  焰树为紫葳科落叶大乔木,又名苞萼木,原产非洲,花期冬春之间,花朵杯形硕大,株高10~20米,树干通直,灰白色,易分枝;叶为奇数羽状复叶,全缘,小叶具短柄,卵状披针形或长椭圆形;圆锥或总状花序,顶生,花冠钟形,红色或橙红色,单花长约10厘米,花期3~6月。果为蒴果,长椭圆形状披针形,长约20厘米,种子具翅。

  冠幅较大,紫葳科火焰木属。原产于热带非洲,现东南亚、夏威夷等地栽培普遍,我国台湾地区栽培较多,华南地区有少量引种。常作荫庇树或行道树,也适宜公园、社区、旅游区等地种植。

  火焰树生性强健,喜光照;耐热、耐干旱、耐水湿、耐瘠薄,但栽培以排水良好的壤土或砂质壤土为佳;不耐风,风大枝条易折断;但不耐寒,生长适温23~30℃。

  火焰树需较高温度才能开花,在华南北部地区,由于温度较低,不开花或开花较少。花开放在树冠顶层,开花时节,花艳如火,如熊熊燃烧的水焰一般,极为醒目。可用于行道树及庭园绿化。 细细观之,深红色的花瓣边缘有一圈金黄色的花纹,异常绚丽。

  隆冬时节,北国大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而南方的火焰树却枝叶繁茂,亭亭如盖,青翠欲滴,浓荫匝地,枝叶之间,群花盛开,艳红无比,如火如荼。远远望去,犹如一团团熊熊燃烧的火焰,又似一片片天边眩目的彩霞,十分壮观。

  仲春之际,火焰树落英缤纷,遍地殷红,很容易让人想起“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西宫南内多秋草,落红满阶浑不扫”等古人的诗句。每每此时,周边村寨的女孩总是相约结伴而来,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里捡拾花瓣,作为饰物,那场面真是一幅绝美的风景画:高大挺拔的绿树,满地鲜红的花朵,窈窕美丽的傣家少女,五颜六色的描花纸伞,层次分明,色彩和谐,仿佛小提琴里流淌出的名曲,妙不可言,动人心弦。
火焰树是加蓬共和国的国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