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花卉欣赏 >> 北美洲 >> 浏览文章

尼加拉瓜国花--百合(姜黄色)

点击浏览下一页

百合花(学名:Lilium),又名强瞿、番韭、山丹、倒仙,是百合科百合属多年生草本球根植物,原产于中国,主要分布在亚洲东部、欧洲、北美洲等北半球温带地区,全球已发现有百多个品种,其中55种产于中国。近年更有不少经过人工杂交而产生的新品种,如:亚洲百合、麝香百合、香水百合、火百合、姬百合等。
百合花素有「云裳仙子」之称。由于其外表高雅纯洁,天主教以百合花为玛利亚的象征,而梵蒂冈、法国以百合花为国花。百合的种头由鳞片抱合而成,取“百年好合”“百事合意”之意,中国自古视为婚礼必不可少的吉祥花卉。
现时,百合花主要用来作观赏用途,尤以荷兰及日本输出的切花品种居多。百合花的球根含丰富淀粉质,部份更可作为蔬菜食用;在中国,百合的球根晒干后更可用来煮汤。

A-科学分类
界: 植物界 Plantae
门: 被子植物门 Magnoliophyta
纲: 单子叶植物纲 Liliopsida
目: 百合目 Liliales
科: 百合科 Liliaceae
属: 百合属 Lilium

B-主要品种
? 朝鲜百合(Lilium amabile)
? 山百合(Lilium auratum)
? 珠芽百合(Lilium bulbiferum)
? 布朗百合(Lilium brownii)
? 加拿大百合(Lilium canadense)
? 白百合(Lilium candidum)
? 香水百合(Lilium Casa Blanca)
? 加尔亚顿百合(Lilium chalcedonicum)
? 渥丹(Lilium concolor)
? 台湾百合(Lilium formosanum)
? 日内瓦百合(Lilium cv. "Geneve")
? 星象家百合(]](Lilium cv. "Star Gazer"))
? 湖北百合(Lilium henryi)
? 洪堡百合(Lilium humboldtii)
? 荷兰百合(Lilium hybrids)
? 卷丹(Lilium lancifolium)
? 麝香百合(Lilium longiflorum)
? 欧洲百合(Lilium martagon)
? 紫斑百合(Lilium nepalense)
? 豹纹百合(Lilium pardalinum)
? 山丹(Lilium pumilum)
? 峨眉百合(Lilium regale)
? 艳红鹿子百合(Lilium speciosum)

C-形态特征
多年生球根草本花卉,株高40—60厘米,还有高达1米以上的。茎直立,不分枝,草绿色,茎秆基部带红色或紫褐色斑点。地下具鳞茎,鳞茎由阔卵形或披针形,白色或淡黄色,直径由6—8厘米的肉质鳞片抱合成球形,外有膜质层。多数须根生于球基部。单叶,互生,狭线形,无叶柄,直接包生于茎秆上,叶脉平行。有的品种在叶腋间生出紫色或绿色颗粒状珠芽,其珠芽可繁殖成小植株。花着生于茎秆顶端,呈总状花序,簇生或单生,花冠较大,花筒较长,呈漏斗形喇叭状,六裂无萼片,因茎秆纤细,花朵大,开放时常下垂或平伸;花色,因品种不同而色彩多样,多为黄色、白色、粉红、橙红,有的具紫色或黑色斑点,也有一朵花具多种颜色的,极美丽。花瓣有平展的,有向外翻卷的,故有“卷丹”美名。有的花味浓香,故有“麝香百合”之称。花落结长椭圆形蒴果。

D-习性特征
性喜湿润、光照,要求肥沃、富含腐殖质、土层深厚、排水性极为良好的砂质土壤,多数品种宜在微酸性至中性土壤中生长。

E-栽培管理
百合原为生长在我国西南与西北部山野林内及草丛中的短日照植物,故大多数品种性喜凉爽、湿润的半阴环境,较耐寒冷。在富含腐殖质的肥沃砂质和排水良好的土壤中生长茂盛,鳞茎发达,花色艳丽。而卷丹百合则性喜温暖、干燥的气候条件,也较耐日光照射。百合适宜氮肥,以豆饼、菜饼,农家堆肥和氮、磷、钾复合肥为最好。在百合的生长期要勤松土、除草,结合浇水施肥进行中耕。一般在生长期施稀释液肥2—3 次,以促其株苗生长发育。将近孕蕾开花时,施1—2 次磷、钾肥,以保证株苗在孕蕾和开花期有充足营养,不仅可使花朵硕大,色鲜,并可促进球茎的发育。大面积栽植,要注意通风透气和适当遮阴,若小面积栽植或盆栽,对花多而枝秆纤细柔弱的观赏品种要设立支架,以防花枝折断。百合虽病虫害较少,但也要注意防治。 
栽种百合花,北方宜选择向阳避风处,南方可栽种在略有遮荫的地方。种植时间以8-9月为宜。种前一个月施足基肥,并深翻土壤,可用堆肥和草木灰作基肥。栽种宜较深(一般深度为鳞茎直径的3-4倍),以利根茎吸收养分。北方如栽种太浅,冬季易受冻害,并会影响根须和小鳞茎的生长。生长期间不宜中耕除草,以免损伤根茎。若有条件,可在种植地面撒一些碎木屑作土壤覆盖。这样,既可防止杂草生长,又可保墒和降低土壤湿度,以利鳞茎发育。
盆栽宜在9-10月份进行。培养土宜用腐叶土、砂土、园土以1:1:1的比例混合配制,盆底施足充分腐熟的堆肥和少量骨粉及为作基肥。栽种深度一般约为鳞茎直径的2-3倍。百合对肥料要求不很高,通常在春季生长开始及开花初期酌施肥料即可。国外一些栽培者认为,百合对氮、钾肥需要较大,生长期应每隔10-15天施一次,而对磷肥要限制供给,因为磷肥偏多会引起叶子枯黄。花期可增施1-2天磷肥。为使鳞茎充实,开花后应及时剪去残花,以减少养分消耗,浇水只需保持盆土潮润,但生长旺季和天气干旱时须适当勤浇,并常在花盆周围洒水,以提高空气湿度。盆土不宜过湿,否则鳞茎易腐烂,盆栽百合花每年换盆一次,换上新的培养土和基肥。此外,生长期每周还要转动花盆一次。不然植株容易偏长,影响美观。

F-繁殖方式
百合的繁殖主要是用鳞茎片和小鳞茎。
(1)鳞片繁殖:即用鳞片扦插,产生子鳞茎球,先选择茎块大,颜色正,完好无病虫害的优质百合作种。先用竹刀切去鳞茎基部,使鳞片分开,于9—10月间栽植在向阳的砂质土壤的苗床里,开沟深10厘米,按30厘米宽的行距,35厘米远的株距,将鳞片埋植于沟内,上覆4厘米厚的土,埋后稍压。翌年春将鳞片取出,作为繁殖鳞片,再行栽植。栽植时鳞片凹形可朝下,否则不易出苗。
(2)鳞茎繁殖:也叫分球繁殖,即是将百合老鳞茎上生出的小鳞球分开进行繁殖。在9—10月份收获百合时将母球旁之小鳞茎分离采收保存,作为繁殖培育茎,与湿沙混合贮藏,待翌年四月中旬取出种植,栽植时深10—15厘米,20—25天即可发芽出土,较大的球茎当年可开花,小的培养2—3年开花。也有无土育苗的,即将取下的小鳞茎放在温室的木箱内,以温度18℃—20℃为宜,这样经3—4 个月即可长出小百合苗,次年3—4 月可栽植。
(3)珠芽繁殖:卷丹、麝香等百合,在叶腋生有小珠芽,可在花凋谢后,珠芽未脱落前,收取珠芽植于圃地,一年后即可形成小鳞茎,长出叶芽,2—3年后即可开花。播种繁殖亦可,但因种子发芽培植出的株苗生长缓慢,非大面积繁殖多不采用。
百合的繁殖方法有播种、分小鳞茎、鳞片扦插和分株芽等4种方法,可根据需要任选一种。
(1)播种法繁殖:播种属有性繁殖,主要在育种上应用。方法是:秋季采收种子,贮藏到翌年春天播种。播后约20-30天发芽。幼苗期要适当遮阳。入秋时,地下部分已形成小鳞茎,即可挖出分栽。播种实生苗因种类的不同,有的3年开花,也有的需培养多年才能开花。因此,此法家庭不宜采用。
(2)分小鳞茎法;如果需要繁殖1株或几株,可采用此法。通常在老鳞茎的茎盘外围长有一些小鳞茎。在9-10月收获百合时,可把这些小鳞茎分离下来,贮藏在室内的砂中越冬。第二年春季上盆栽种。培养到第三年9-10月,即可长成大鳞茎而培育成大植株。此法繁殖量小,只适宜家庭盆栽繁殖。
(3)鳞片扦插法:此法可用于中等数量的繁殖。秋天挖出鳞茎,将老鳞上充实、肥厚的鳞片逐个分掰下来,每个鳞片的基部应带有一小部分茎盘,稍阴干,然后扦插于盛好河沙(或蛭石)的花盆或浅木箱中,让鳞片的2/3插入基质,保持基质一定湿度,在20度左右条件下,约1个半月,鳞片伤口处即生根。冬季湿度宜保持18度左右,河沙不要过湿。培养到次年春季,鳞片即可长出小鳞茎,将它们分上来,栽入盆中,加以精心管理,培养3年左右即可开花。
(4)分珠芽法:分珠芽法繁殖,仅适用于少数种类。如卷丹、黄铁炮等百合,多用此法。做法是:将地上茎叶腋处形成的小鳞茎(又称“珠芽”,在夏季珠芽已充分长大,但尚未脱落时)取下来培养。从长成大鳞茎至开花,通常需要2-4年的时间。为促使多生小珠芽供繁殖用,可在植株开花后,将地上茎压倒并浅埋土一将地上茎分成每段带3-4片叶的小段,浅埋茎节于湿沙中,则叶腋间均可长出小珠芽。

G-病虫防治
百合花的几种常见病害有:百合花叶病、鳞茎腐烂病、斑点病、叶枯病等。
(1)百合花叶病。此病又叫百合潜隐花叶病,病发时叶片出现深浅不匀的褪绿斑或枯斑,被害植株矮小,叶缘卷缩,叶形变小,有时花瓣上出现梭形淡褐色病斑,花畸形,且不易开放。
防治方法:①选择无病毒的鳞茎留种;②加强对蚜虫、叶蝉的防治工作;③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销毁。
(2)斑点病。此病初发时,叶片上出现褪色小斑,扩大后呈褐色斑点,边缘深褐色。以后病斑中心产生许多的小黑点,严重时,整个叶部变黑而枯死。
防治方法:摘除病叶,并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稀释液喷洒一次,防止蔓延。
(3)鳞茎腐烂病。发病后,鳞茎产生褐色病斑,最后整个鳞茎呈褐色腐烂。
防治方法:发病初期,可浇灌50%代森铵300倍液。
(4)叶枯经病多发生在叶片上,多从下部叶片的尖端和级处刑 始发病,发病后睛上产生大小不一的圆形或椭圆形不规则状病斑,因品种不同,病斑浅黄色至灰褐色。严重时,整叶枯死。
防治方法:①温室栽培注意通风透光,加强管理;②发病初期摘除病叶,第7-10天喷洒一次1%等量式波尔多液,或50%退菌特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喷3-4次即可。

H-价值用途
1.卷丹百合:又名天盖百合、倒垂莲、虎皮百合、珍珠花、黄百合。原产我国、日本、朝鲜等地,现各地多有种植。株高70—100厘米,间有高达1.5米的,可称百合之冠。球茎肥大,色白,可供食用和药用,稍带苦味。茎秆上着生黑紫色斑点,使株秆呈暗褐色。叶互生,狭披针形,无柄,密集于茎秆的中上部。叶腋间生有可繁植的珠芽。花夏季开放,数量较多,常3—10朵不等,花色橙红色或砖黄色,花序总状,花瓣较长,约9—12厘米,向外翻卷,花瓣上有紫黑色斑纹,很象虎背之花纹,故有虎皮百合之雅称。花头下垂,雄蕊向四面张开,花药紫色。
2.珊瑚百合:又名线叶百合、细叶百合,因叶细而多,花冠似珊瑚得名。株秆高30—40厘米,茎上生叶50—80,细小纤弱,狭长如松叶。花春末夏初开放,花下垂,花瓣向外反卷,色鲜红,有光泽,具清香,甚美丽。
3.美丽百合:又名鹿子百合、大叶百合。株高60—100厘米。叶对生,宽而疏,故名大叶百合。茎上部开花数朵,花瓣向外反卷,雄蕊露出花瓣之外,花白色和淡红色,花瓣上布有玫瑰色花纹和斑点,状如鹿身上的斑纹,故有鹿子百合之美名。花色白者,称白鹿子百合,花色红赤或紫者,叫赤鹿子百合。
4.麝香百合:又名喇叭百合、野百合、山丹百合。株高40—60厘米,球根卵形淡黄色,个大,直径6—9厘米。茎秆绿色无斑点,基部呈现红色,叶披针形。花夏初开放,2—4朵不等,向四边伸展,成水平或稍倾斜,花色蜡白,基部带绿色,形如喇叭,花筒较长,外形似炮筒,故又有铁炮百合之称。味清甜芳香,故叫麝香百合。

I-烹饪应用
原料介绍
百合为百合科百合属植物百合,或细叶百合的肉质鳞茎。是我国传统出口特产,国人的自我消费也连年攀升,百合本身就汇集了观赏、食用、药用价值,全世界百合有 100 多个种类,我国就有 60 多个种类。就其生长年限可分为一年生、两年生、多年生百合。全国各地有不少优良品种,如宜兴百合,也叫虎皮百合、苦百合。一年生分瓣繁殖,亩产 700公斤左右,高的可超过 1000 公斤;湖南的麝香百合,也叫龙牙百合、粉百合。甘肃甜百合,又名川百合,种植 3 年后,亩产可达 1500公斤。

营养分析
百合除含有淀粉、蛋白质、脂肪及钙、磷、铁、维生素B1、B2、C等营养素外,还含有一些特殊的营养成分,如秋水仙碱等多种生物碱。这些成分综合作用于人体,不仅具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而且还对秋季气候干燥而引起的多种季节性疾病有一定的防治作用。中医上讲鲜百合具有养心安神,润肺止咳的功效,对病后虚弱的人非常有益。

食疗作用
百合,味甘微苦,性平,入心肺经;
具有润肺止咳、养阴消热、清心安神之效;
主治阴虚久咳,痰中带血,咽痛失音;热病后期,余热未清,或情志不遂,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痈肿。
推荐菜品:龙眼百合 百合柿饼鸽蛋 八宝百合 甲鱼百合红枣汤 百合炒芦笋 山药西瓜炒百合 百合啤梨白藕汤 百合绿豆汤 八宝百合 脆皮百合

烹饪指导
治老弱虚晕,有痰有火,头目昏晕:百合花三朵,皂角子七个(微焙)。或蜜或沙糖同煎服。

J-其他相关
百合花,是一种从古到今都受人喜爱的世界名花。它原来出生于神州大地,由野生变成人工栽培已有悠久历史。早在公元4世纪时,人们只作为食用和药用。及至南北朝时代,梁宣帝发现百合花很值得观赏,他曾诗云:“接叶多重,花无异色,含露低垂,从风偃柳”。赞美它具有超凡脱俗,矜持含蓄的气质。至宋代种植百合花的人更多。大诗人陆游也利用窗前的土丘种上百合花。他也咏曰:“芳兰移取遍中林,余地何妨种玉簪,更乞两丛香百合,老翁七十尚童心”。时至近代,喜爱百合花者也不乏人。昔日国家名誉主席宋庆龄平生对百合花就深为赏识,每逢春夏,她的居室都经常插上几枝。当她逝世的噩耗传出后”,她生前的美国挚友罗森大夫夫妇,立即将一盆百合花送到纽约的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所设的灵堂,以表达对她深切的悼念。
中国的百合花传到世界各国后,也备受大众的推崇。日本人民于公元720年间就曾将百合花作为贡品献给天皇。欧洲的圣经《新约·马太福音》载有“百合花赛过所罗门(以色列国王)的荣华”一语。到了12世纪,智利和法国还把百合花作为国徽的图案,鼓励公众为争取民族独立和经济繁荣而斗争。
何以中外人士都这么赞扬百合花呢?原来它的种头是由近百块鳞片抱合而成,古人视为“百年好合”、“百事合意”的吉兆。故历来许多情侣在举行婚礼时都要用百合来做新娘的捧花。除了这种好意头之外,它那副端庄淡雅的芳容确实十分可人。它植株挺立,叶似翠竹,沿茎轮生,花色洁白,状如喇叭,姿态异常优美,能散出隐隐幽香,被人誉为“云裳仙于”。故在国际花卉市场上长期走俏,历久不衰。
但随着时代的进步,欧美园艺专家感到中国百合的花色品种过于单调,于是他们就通过杂交育种途径去创造新的品种。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终于选育出一批统称为“金百合”的新花。其特色是打破了中国百合全是一茎一朵、单纯白色的现状,变成一茎多朵,花色既有金黄、橙红和淡紫,又有彩斑、条纹等其它图案颜色,从而更加丰富了观赏的内涵。例如美国的“火黄”,其朵头较大;金光闪闪,秀丽非凡,每枝能开花五六朵。又如由荷兰人改良的“卷丹”,花色橙红,花被反卷,内有紫色斑点,伸出丝丝雄蕊,每枝能开花七八朵。另外还有些品种不但秀丽诱人,而且还蕴含香味,最适宜做厅堂的插花,使人们欣赏起来。不禁引发出“夜深香满屋,疑是酒醒时”的感觉。不论白百合或是金百合,都具有抗寒、喜光、耐肥、畏湿的特性,适宜生长的温度为12~18℃。在冬天即使气温降至3~5℃亦不会冷死。如果缺乏阳光,长期遮阴就会影响正常开花。但它们对地域的适应性较广,南北各地都可地种或盆栽。因它属球根植物,可用种头直接播种,要求深播至六七厘米,以便侧根能够深扎,尽量多吸收养分。所需的植料以沙质壤土为好,不宜用粘土和石灰土之类。如果用了塘泥种植,也要适当掺入一些河沙和木炭碎,使植料疏松透气才能适时开花。
新涌现的金百合,其种头暂时仍要从国外进口供应。在栽培过程中,对磷钾肥的需要量较多,播种前最好用一些骨粉,草木灰和花生鼓做基肥。在幼苗时适当追施化学氮肥,这样就能生长壮旺。在长江以南各地,金百合的早熟品种从播种至开花约需120天左右;中迟熟品种则要15O天左右。如要控制在春节前开花上市,必须预早了解所购品种的熟期如何,并预测天气的变化来确定播种日期,防止造成不能应节上市的失误。
百合开花之后,很多人就把球根扔掉。其实它仍有再生能力,只要将残叶剪除,把盆里的球根挖出另用砂堆埋藏,经常保湿勿晒,翌年仍可再种1次,并可望花开二度。

K-百合花语
百合:顺利、心想事成、祝福、高贵 。(不过它在日本是很不祥的花,日本人说它的花语是“斩头”)
百合(香水):纯洁、婚礼的祝福、高贵
百合(白):纯洁、庄严、心心相印
百合(葵):胜利、荣誉、富贵
百合(姬):财富、荣誉、清纯、高雅
百合 (野) : 永远幸福
狐尾百合:尊贵、欣欣向荣、杰出
玉米百合:执著的爱、勇敢
编笠百合:才能、威严、杰出
圣诞百合:喜洋洋、庆祝、真情
水仙百合:喜悦、期待相逢
白百合:象征百年好合、伟大的爱
粉百合:象征清纯、高雅
黄百合:象征财富、高贵

百合花的花名是为了纪念圣玛母玛利亚,自古以来圣母就被基督教视为清纯的象征,因此它的花语就是纯洁。
具有百年好合之含意,有深深祝福的意义。受到这种花的祝福的人具有清纯天真的性格,集众人宠爱于一身。不过光凭这一点并不能平静度过一生,必须具备自制力,抵抗外界的诱惑,才能保持不被污染的纯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