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您现在的位置:CAFC >> 花卉文化 >> 花与生活 >> 浏览文章

香 花 疗 法

  在祖国传统的医学宝库里,香花疗法是中医养生学和中医康复学上的一个重要方法。它与上述花卉入药而防病治病的途径不一样,那是属于药物疗法的范畴。这里要说的“香花疗法”,主要是指利用正在生长、开放的鲜花,根据病情选择不同的品种,或种植于庭园,或盆栽于室内,让病人密切接触,而发挥其康复作用。这与美国等一些发达国家兴起的“园艺疗法”(Horticultural Therapy)颇为相近。

   尽管“香花疗法”这一术语对不少中国人来说还很陌生,有是的记载和应用的历史却相当悠久。早在嵇康(二二四至二六三年)的《养生论》中,就有“合欢蠲忿,萱草忘忧”的说法,可见那时人们已认识到不同的香花作用于人的神情,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晋代左贵滨的《郁金颂》说:“伊有奇草,名曰郁金,越自殊域,厥珍来寻。芳香酷烈,悦目怡心。明德惟馨,淑人是钦。”郁金,作为药物疗法,有行气解郁之功;用作香花疗法,更有悦目怡心之效。此法后被李时珍收载于《本草纲目》中。康复大家张子和在《儒门事亲》中记载:“以兰除其陈气。”他还用桃花使病人“神日昌,气血日和”。宋、明以后的摄生专著,多提到香花益神情的作用,如《养生奉亲书》就主张养性需“看山水花木”。而吴师机《理瀹骈文》更直接提出:“七情之为病也,看花解闷”。清代刘灏《广群芳谱》集《种兰》诗云:“知有芳香能解秽。”说明已认识到香花不仅能调节神情,还能“除陈气”、“解秽”,有净化空气的作用。

   我国历代劳动人民在将奇花异卉用于康复身心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花卉疗法的处方比较齐全,适应症甚广。现介绍几种处方,可根据不同的病情,在室内摆设不同的花卉(五盆以上),或指定病人多接触选定的香花园,在园内观赏、散步、弈棋、看书等,每天1~2小时不等。以下备方所开列之花种,不必齐备,可根据实有花种参考选用。某些特殊体质的病人,及对某些花粉有过敏史者应慎用。

   解郁方:牡丹花、芍药花、桃花、梅花、紫罗兰、柠檬花、茉莉花、山栀花、黄花、兰花、桂花、木芙蓉、凌霄花、迎春花、郁金花等,用于情绪不乐、抑郁寡欢的病人。
  宁神方:合欢花、菊花、百合花、水仙、莲花、兰花、茉莉花等,用于烦躁易怒、性急和失眠等症。
  定志方:梅花、菊花、迎春花、莲花、水仙花、山茶花等,用于感情脆弱、意志不坚、多疑不决等症。
  增智方:菊花、薄荷、茉莉花等,使人思想清晰、敏捷、灵活,有利于儿童智力发育。
  散寒方:丁香花、茉莉花、梅花等,用于虚寒症病人。
  清热方:瑞香花、紫薇花、兰花、玉簪花、迎春花、山栀花、木槿花等,用于热症。
  散血方:凌霄花、凤仙花、芍药花、杜鹃花、红花、柚花、石榴花等,用于活血化瘀。
  止血方:山茶花、木槿花、萱草、山栀花、紫薇花、石榴花、鸡冠花等,用于慢性出血症。
  醒酒方:芍药花、葛花等,用于慢性酒精中毒。

  或许有人要问,香花疗法何以对人类的身心康复发生有益的作用呢?

  据中医康复学家研究,鲜花的康复作用,主要是通过花的色、气、形、时而作用于人的身心的。如牡丹、芍药之娇颜丽色,引人热烈、动情、欢心之感;兰花、山栀、水仙、茉莉花之素雅洁白,使人以沉静、朴实、高洁为乐,此皆色之为用。现代医学表明,水仙与莲花的香气,使人感情温顺脉脉;紫罗兰和玫瑰的香气给人以爽朗、愉快的感觉;橘子和柠檬的香气使人兴奋、进取;茉莉和丁香的气味使人沉着、冷静;天竺葵的花香对人体有镇静、消除疲劳和促进安眠的作用;熏衣草的气味对神经性心跳有一定疗效;如此等等,皆气之为用。莲花出淤泥,其形纯洁不染;凤仙亭亭玉立,翘然如凤,其形高雅俊杰;牡丹婀娜多姿,其形雍荣华贵……,“俯者如愁,仰者如悦”,皆形之为用。斗寒吐艳,送走严冬的红梅;独立寒秋,凌霜不凋的菊花;“花开花落无间断,春来春去不相关”的月季……,激发人的坚毅、勇敢、无畏和耐久的精神,如此等等,皆时之为用。香花的种种品格特征,对人有潜移默化的作用;尤其是经过历代文人写诗、作文、绘画的吟诵和鉴赏,而对人的神情倍增感染力。

   现代科学研究还表明,鲜花草木还可以净化空气。例如,据测定,1平方米的夹竹桃叶面,一昼夜可滞尘5克;刺槐、木槿、广玉兰、女贞等花木都是理想的防尘佳树。许多花木能分泌出大量的杀菌素,可以杀死环境中的细菌、真菌等病原物,如悬铃木的叶子捣碎后,能在3分钟内杀死病原菌;0.1克稠李的冬芽磨碎后,能杀死苍蝇;景天类植物的汁液能消灭引起流行性感冒的病毒……。许多花木种类,如丁香、银杏、石榴、合欢、广玉兰、夹竹桃等,能够吸收空气中对人体有害的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毒气。还有许许多多的花卉草木,都是美化、净化环境的理想之物,显然能促进身心的康复。

   香花疗法,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中国人的一项重要的养生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