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中 国 名 花

迷人的花卉王国

  中国,是一个诗的国度。

  中国,更是一个迷人的花卉王国。

  幅员辽阔的中国大地,横跨寒带、温带、亚热带三个气候带。这复杂多变的自然生态环境,孕育了极为丰富的植物种质资源。据统计,我国的高等植物种类约有3万余种;其中,有重要观赏价值的不下数千种。无论是从南方到北方,还是从海滨到高原……,可以说神州无处不飞花。

  云南省是我国植物最丰富的地区,种类约为全国的二分之一,是世界性观赏花木山茶(Camellia)的分布中心。山茶科山茶属植物是一个庞大的家族,全世界共有220余种,生长在我国的就有190余种,因此,我国是世界上山茶种类最多的国家。像我们通常作为饮料的茶(Camellia sinensis)、主要用作油料的油茶(C.oleifera)、目前世界上栽培最为普遍、用作观赏的普通山茶(C.japonica)、南山茶(C.reticulata)和茶梅(C.sasanqua)等等,都是原产我国的著名种类;还有世界山茶界渴望已久的珍宝——开金黄色花朵的金花茶(C.chrysantha),也特产于我国广西、云南一带,由于它十分珍贵和稀有,而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植物。

  其次,杜鹃花在我国分布最广,北从兴安岭,南至海南岛,西起西藏,东至台湾,到处都有它的踪迹。全世界的杜鹃花属(Rhododendron)花木共有850余种,而我国就占650余种。在国产的杜鹃花种类中,既有万紫千红、五彩缤纷的落叶杜鹃种类,又有千姿百态、色彩绚丽的常绿杜鹃花。仅以常绿杜鹃而论,它的花序、花形、花色、花香等随种类不同而差异很大:或单花,或数朵,或排列成少花之伞形花序;花朵呈钟形、漏斗形、筒形等;花色有粉红、朱红、紫红、丁香紫、玫瑰红、金黄、淡黄、雪白、斑点、条纹及变色等;有的种类没有香味,而多数种类或具淡香,或具幽香,或具烈香等多种花香类型。常绿杜鹃的植株习性也大小不一,小型植株如矮小杜鹃(Rh.pumilum)的株高约20厘米,平卧杜鹃(Rh.prostratum)的株高仅5~10厘米;而云南腾冲山区有一株杜鹃树王,径围2.6米,树高25米,竟比六层楼房还高——它就是杜鹃中的巨型种类——大树杜鹃(Rh.giganteum)。遗憾的是,1919年英国人不仅采集了这株世界上最高大的“杜鹃树王”的花及果实标本,而且还锯走了一段树干。这一圆盘状的木材标本至今仍陈列在伦敦大英博物馆里。1981年,我国的科学工作者在当年林区海拔2400米的高处,竟然发现了数十株高达20米以上的大树杜鹃,可算是花木世界的珍闻了。

  除了品种繁多外,常绿杜鹃的观赏价值极高。如云锦杜鹃(Rh.fortunei),又叫天目杜鹃,叶片光亮,花大而色艳,花冠外面淡玫瑰红色,里面黄绿色,6~12朵簇生于枝头,形成一个球形花序,花开之时,娇丽似云锦,并不时发出淡淡的清香。最美的杜鹃则要数金顶杜鹃了,它那如雪的花簇,皎洁明丽,十分悦人。难怪西方人士要说:“如果没有中国的花卉,尤其是常绿杜鹃的话,就不成其为花园。”

  至于五彩缤纷、美丽异常的报春花,是报春花科报春花属(Primula)的著名花卉,它与原产我国的杜鹃花、龙胆花(Gentiana scabra)一起,并称中国三大天然名花。报春花全世界共有500余种,我国约有390种,占世界报春花种类的五分之四,成为世界上报春花种类最多的国家。

  其他如丁香属(Syringa)花木全世界有30种,我国就占25种。卫矛属(Euonymus)全世界有150种,我国有125种。溲疏属(Deutzia)全世界有60种,我国有50种。绣线菊属(Spiraea)全世界有90种,我国有70种。栒子属(Cotoneaster)全世界有80种,国产60种。荚蒾属(Viburnum)全世界有120种,国产90种。木兰科全世界有90种,国产73种。萱草属(Hemero-callis)花卉全世界15种,国产11种。金莲花属(Trollius)个全世界25种,我国原产的花卉种类则有16种……。

  由上可知,很多著名花卉的科属是以我国为世界分布中心的。不仅如此,很多天然的花卉种类,如藏报春、四季樱草、龙胆、棣棠、结香、蜡梅、珙桐、梅花、桂花、牡丹、黄牡丹、香水月季、大花香水月季、木香、栀子花、南天竹、鹅掌楸、红花檵木以及金花茶等等,都是特产我国、举世无双的珍贵花卉种类。

  中国人利用这大自然的恩赐,培育出了难以胜计的花卉栽培变种(即园艺品种)。例如,中国月季品种有100余个,荷花品种有160余个,云南山茶花品种约100余个,山茶花品种约200余个,兰花中春兰品种就100多个,凤仙花品种200余个,芍药品种200余个,牡丹品种近300个,梅花品种230余个,而菊花的栽培历史最长,品种之繁竟已超过3000余个。

  国丰富的花卉资源,优异的品种类型,不仅使古往今来无数中华儿女为之倾倒,而且也使许许多多的国外植物探险者心驰神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