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名 人 与 花

吴昌硕与梅花

  我国近代著名的篆刻家、书画家吴昌硕先生也是一个著名的花卉画家。他画的花卉题材虽然涉及梅、兰、菊、牡丹、荷花、水仙等许多种类,但他特别偏爱梅花。

  吴昌硕早年专攻书法、诗词和篆刻,三十多岁时才在任伯年的鼓励下学习绘画。他学绘画时,就是从学画梅开始的。梅花具有“冰肌铁骨绝世姿,世间桃李安得知”的孤傲冷艳、清逸豪放的气质。在漆黑污浊的旧社会,吴昌硕把画梅作为一种“缘物寄情”,梅花便成了他毕生所画最多的题材之一。

  吴昌硕所画的梅花作品很多,每一幅画上都有咏梅诗句。在一幅《梅花》画上,他题了两首诗。画面左上方题诗云:

梅花铁骨红,旧时种此树。
艳击珊瑚碎,高倚夕阳处。
百匝绕不厌,园涉颇成趣。
太息饥驱人,揖尔出门去。

  画面左下方题诗云:

铁如意击珊瑚毁, 东风吹作梅花蕊。
艳福茅檐共谁享, 匹以般毁尊罍簋。
苦铁道人梅知己, 对花写照是长技。
瑕高艺逐蚊虬舞, 本大力驱出石徒。
作蹋青楼饮眇倡, 攫得燕支尽调水。
燕支水酿江南春, 哪容堂上枫生根。

  题画诗中“苦铁道人梅知己,对花写照是长技”两句,不仅代表了他超绝的艺术风格,也是他毕生崇高品格的写照。

  吴昌硕爱以篆书笔法画梅,题诗曰:“螺扁幻作枝连蜷,圈花着枝白壁圆。是梅是篆了不问,白眼仰看萧廖天。”恰如其分地烘托出他在作画时纵笔挥洒、风驰电掣的神态。因此,他画梅不说“画”,而说“扫梅”。吴昌硕有时也把自己比作梅花,他六十岁时画的一幅红梅,这样题道:“传家一本宋朝梅,土缶从已逃劫灰。颜色孤山嫌太好,夕阳扶影自裴回。”就在吴昌硕六十岁那年,日本友人滑川先生出于对吴昌硕的无限崇敬,赠以日本古名刀一口,求墨梅一幅。吴昌硕作画酬之。当时帝国主义正在疯狂侵略我国,国情处于血雨腥风之中。吴昌硕以不胜感慨的心情作画,把老梅倔强不屈的虬干,画成怒龙冲霄之势,笔走龙蛇,风云满纸,并题以慷慨诗句:“……报国报恩无蹉跎,惜哉秋鬓横皤皤。雄心空对梅花哦,一枝持赠双滂沱。……”

  为了永远与梅花为伴,吴昌硕特选定十里梅花的余杭超山,作为长眠之所,以遂他“安得梅边结茅屋”之宿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