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名 人 与 花

宋庆龄爱花

  宋庆龄同志生前爱花。在她北京故居的庭院里、阳台上,至今还有她种下的玫瑰、月季、牡丹等。她担任国家的重要领导职务时,工作十分繁忙,但在工作之余,仍然经常来到庭院,给那些花浇水、松土、施肥。开花时节,她不仅让工作人员把院中的石榴、朝天椒、月季、杜鹃、茶花和玉兰等放在居室,也亲自采撷一些,分别养放在卧室和书房的案头。如有中外宾客来访,临走时,她总要赠送一束芳香悦人的鲜花。

  宋庆龄同志最喜爱的花是黄色的康乃馨。在宋庆龄同志逝世的安葬典礼上,邓颖超同志曾亲自把一束衬着松柏的黄色香石竹放在她的墓椁上,以表示对她的深切怀念。她还特别喜爱家中的一盆石榴盆景,常在这一盆景前与来访外宾合影留念,因为这是孙中山先生的遗物。宋庆龄同志曾嘱咐花工“要精心关照,多用心。”在宋庆龄的关心和花工师傅的精心培育和护养下,这一植于1786年、栽在明代紫砂盆中的石榴树,年年叶绿花红,果实累累,还曾被中国盆景艺术家协会评为全国一等盆景,定为国宝。

  宋庆龄同志还喜欢画花和绣花。“文化大革命”期间,她“靠边站”的时候,就在家里画花聊以自慰。1979年9月,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曾得到宋庆龄同志帮助的日本进步人士有吉幸治之子有吉幸沼从美国夏威夷来华访问时,曾送给她一束名贵的夏威夷鸡心花,以作为忠诚、友谊和吉祥的象征。宋庆龄同志十分高兴。待客人走后,她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这束花不久就会凋谢的,多可惜呀!来,我们让它永远开放吧!”于是,她让人取出绣花绷,亲自在绷布上勾画出夏威夷鸡心花的线条,然后一针一线地绣好。现在,这幅刺绣仍挂在她故居卧室的西墙上。此外,宋庆龄同志还非常喜欢鸽子,并经常亲自喂养。她说:“养鸽子是中山先生生前的爱好,鸽子象征和平。”

  宋庆龄同志虽然离开我们了,但她热爱生活、热爱人民、热爱和平的思想,却像鲜花一样永远开放在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