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名 人 与 花

朱德与兰花

  无论你到福州、广州,还是杭州、上海,抑或神州处处……,倾注着朱老总心血的各地兰圃,迄今依旧散发出清幽的芬芳;朱老总为各地兰圃亲笔题写的匾额、即兴挥毫的诗句,永远为人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人人都知道朱德同志喜欢兰花。兰花的孤高芳洁,兰花的清雅幽香,兰花的美好品德,固然都是朱德爱兰的重要因素,但朱老总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伟人,他喜欢兰花,自有其一般的文人雅士所不具备的远见卓识。

  朱老总解放以后才开始养兰花。可那么大的花卉王国,那么丰富的名花异卉,朱老总为什么偏偏爱养兰花呢?曾给朱老总担任警卫秘书多年的郭仁同志回忆道,这得从杭州说起。杭州,是盛产兰花的地方,解放时传下来不少名兰,像大富贵、绿云、逸品、万字、天章梅等。一盆名贵兰花在旧社会相当值钱,能换土地,能换宅子。五十年代初,朱老总去杭州,看见这常年碧绿、姿态优美、清香扑鼻的兰花非常喜爱。他认为:兰花不是一般的花,而是我国古老的文化之一,应该保存下来,为美化环境,出口创汇,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后来,朱老总到杭州洪春桥花圃赏兰时,认识了养兰老艺人诸友仁。

  诸友仁老先生养兰很有名气。他写过一本《我的艺兰生活》,同别人还合著过莳养兰花的书。朱老总养兰,就是从诸先生送给他几盆兰花开始的,以至后来在中南海发展到了几千盆。

  朱德同志爱兰也识兰。每天早晚,他常在花前伫立,凝神观赏兰花。他还看《兰花谱》、《花经》等书,悉心钻研栽培技术,并有一定的艺兰、识兰造诣。一次,朱德同志在福州对人说鼓山有兰,但大家都不知晓。于是,他与众人驱车前往鼓山,来到著名的回龙阁前。朱德手指面前的一株大树说:鼓山兰花就在这棵树上。众人不信,请来寺院老僧问询,老僧也含糊其词。找了两个青年人爬树搜寻,果然采下来一大束兰花,大家才敬服了。从此,鼓山兰花重又繁衍起来。而朱德同志爱兰识兰的轶闻也至今流传不衰。

  为了挖掘祖国兰花的丰富宝藏,朱德同志经常冒着寒风,亲自去山野采兰。福建的武夷山、广东的鼎湖山、昆明的西山、江西的井冈山等几乎都留有他采兰的足迹。有时上午掘到珍贵的名种,下午便亲自到当地的花圃种下,使这些野生的兰草得以推广繁衍。如他赠送给上海植物园的“虎头兰”,花朵大,叶子宽,花形像老虎头,十分美丽,据说就是朱老总从云贵高原采集培植的;他还从井冈、峨嵋、武夷等山带去了“水仙瓣春兰”、“报岁兰”等兰花名品。1965年,朱老总再度参观上海龙华苗圃(上海植物园前身)时,深情地说:“我们祖国地大物博,山区兰草甚多,品种不少,井冈山、武夷山、大茅山、四川、福建都有……”;并指着1963年送给这里的《兰谱》(上中下三册)说:“兰花是我国的特产,芬芳幽香,闻名世界。山区有很多野生的兰花,应该很好地引进驯化,摸索其栽培规律。园艺中有很深的学问,要求也比较高,不可能一学就懂。植物的脾气不经过反复的实践,是摸不透的。……”

  朱德同志不但自己爱兰,而且十分关心祖国的艺兰事业,每次外出,总要去各地兰圃看看,与艺兰人交流经验,并馈赠兰花名品。他曾赠给杭州花圃近200盆兰花,其中如“绿云点珠”、“玉沉大贡”、“银边大贡”等都是珍贵的品种。朱老总还积极提倡建立兰圃。1963年3月,他在广州越秀公园游览,观赏了各个兰花名品后,建议搞一个专门观赏兰花的公园。那天,朱德同志兴致勃勃,应邀挥毫题诗一首:“越秀公园花木林,百花齐放各争春,惟有兰花香正好,一时名贵五羊城。”后来,兰圃建成了,人们在此矗立一块巨石,上面镌刻着朱老总的这首诗。各地兰圃建成后,请朱老总题写匾额,他也乐于挥毫。杭州花圃里的“国香室”、“同赏清芬”;南昌的“人民公园”、“兰室”;上海植物园里的“兰室”;福州鼓山的“兰花圃”;广州越秀公园的“兰圃”等等,这些遒劲古朴、熠熠闪光的大字,均出自朱德同志之手。

“东方解冻发新芽,芳蕊迎春见物华。
浅淡梳妆原国色,清芳谁得胜兰花?”

  朱德同志这首生前没有发表过的诗,再次告诉我们:朱老总是这样的厚爱兰花。如今,这位伟大的育兰人虽然离我们而去了,可由他精心培育的无数名兰,均已绽开晶莹秀丽的花朵;在朱老总关怀下建起的诸多兰圃兰室,个个散发出轮人肺腑的芬芳。虽则花在人去,可朱老总那爱兰、赏兰、识兰、育兰的轶闻,却早已成为中国艺兰史上的佳话,永世留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