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名 人 与 花

冯玉祥与花

  著名的抗日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喜爱花木。早在领兵打仗时,就让士兵们在营房四周植树栽花。他认为这样不仅可以美化环境,还能使士兵们在性情上得到陶冶,精神上感到怡悦。

  冯玉祥将军在泰山隐居读书时,住在泰山脚下的普照寺。每年春暖花开之际,他总爱与夫人李德全带领几个孩子一同到山上赏花,在漫山遍野的野花丛中流连忘返。

  抗战期间,冯玉祥将军住在重庆陈家桥,宅院内有很大一片空地。他决定用这片空地种花。因空地的土层太薄,他就和几个孩子挑来一些土垫在院内,又亲自到附近的山中移来许多他所喜爱的花苗栽上。兴致勃勃的冯玉祥还为此写下了一首诗:

   “山墟中,野花开。红的红,白的白。色与香,都
可爱。我垫厚土在院内,遴选佳种遍移栽。多爱护,多
灌水,好好培植长得美。红杜鹃,称名贵;白栀子,好
香味。庭院之中流芬芳,恶邪之气都退避。倭贼正在炸
重庆,我办此事对不对?”

  有一次,冯玉祥将军回故乡安徽巢湖“省乡”时,还带回去一株日本樱花。他听说邻近的秀芙乡大千寺农民奚叶青爱养花种草,便把此花转赠给他。经过奚家精心养护,一直生长良好。现在,这株樱花已高达2.4米,胸围43厘米。主人是奚叶青的儿魄——年逾古稀的农民程恩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