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瓶 花 之 说

插花的要领

  如果单独地看一枝花,肯定是很美丽的。但对于初学插花的人来说,当兴致勃勃地把各种各样的美丽花枝插在一起后,非但不是美的累加,却反而变得如万花筒似的杂乱无章!这是什么原因呢?一句话,是不得要领。

   中国插花的要领,主要在于立意取材、构图取势和色彩设计三个方面。兹略论如下:

   (1)立意取材

   插花艺术的创作,与中国的绘画和书法一样,理应“意在笔先”,事先思考应反映什么情趣和意境,确立插花的主题思想。插化创作的这种构思立意,虽然是一个艰苦的意匠经营过程,但没有构思,缺乏意境,便没有真正的插花艺术创作。若立意明确,构思巧妙,插制的作品自然便可思想深刻,意境突出。因此,创造性的立意构思往往是插花作品优秀与平庸之间的分水岭。

   艺术构思的目的在于创造典型的、完整的艺术形象。而艺术形象是在内容与形式的结合中体现出来的,所以艺术构思的工作不仅限于内容,同时也涉及形式。中国画家在论述作画要先“立意”的时候,其所谓“意”,并非仅仅是指主题思想。清代郑绩说:“然笔意亦无他焉,在品格取韵而已。品种取韵则曰简古,曰奇幻,曰韶秀,曰苍老,曰淋漓,曰雄厚,曰清逸,曰味外味,种种不一,……”(《中国画论类编》)这里指的,就是由内容与形式结合 而形成的情调韵味。

   中国传统的插花艺术从构思立意到取材造型,均十分讲究内容与形式的统一。插花时,常依据预先构想的主题,选择具有相心象征寓意的花材,便可有力地参予意境形成。如常以松、竹、梅代表“岁寒三友”,以芭蕉、柳枝表现主题的“夜雨芭蕉”和“芦汀柳岸”等,都是非常富有诗意的插花构思题材。

   中国插花艺术还注意巧借植物的季相变化表现作品主题,创作应时插花作品。中国花卉古籍中不乏花卉月历的内容,选用一种典型的花卉代表当地的月令。如在华东地区,代表十二个月的花卉依次为梅花、玉兰、桃花、芍药、石榴、荷花、栀子、桂花、菊花、木芙蓉、茶花、蜡梅,选用不同月令的花材进行插花,就可以显示季节的变化。可见,中国传统的插花艺术,正是藉着不同的花材、丰富的象征意义,才使作品既具花卉的自然美,又表现了深远的艺术意境。

   (2)构图取势

   所谓构图取势,就是如何经营花姿的形态,采取怎样和适当的布局和姿势。犹如绘画一样,须先具有高雅的意境,然后以花材姿态,仔细思考如何才能表达出美丽的画面。插花构图本身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构图的基本任务在于表现,在于使插花的主题思想获得具体的完美的形象结构,以增强插花艺术的效果。在这方面,先贤已作过深人研究。其中,尤以明朝袁中郎的《瓶史》论述最上,他说:

   “插花不可太繁,亦不可太瘦,多不过二种三种。高低疏密,如画苑布置方妙。置瓶忌两对,忌一律,忌成行列,忌以绳束缚,夫花之所谓整齐者,正以参差不伦,意态天然;如子瞻之文,随意断续,青莲之时,不拘对偶,此真整齐也。若夫枝叶相当,红白相配,此省曹墀下树,墓门华表也。恶得为整齐哉?

   择枝折枝时,宜择瘦者雅者,枝叶亦不宜太繁。一瓶只插花一二种,插二种时,宜加排列,使之如生自一枝者然。……

   花宜与瓶相配,高于瓶约四五寸,若瓶高二尺,腹底宽大,则花出瓶口以二尺六七寸为佳。……若瓶身高而细,宜插两枝,一片一短,弯曲伸出瓶外,花则短于瓶数寸。插花切忌太稀,亦忌太繁。若以绳束缚之如柄,则韵致全失尽矣。花插小瓶中,宜短于瓶身二寸,伸出瓶外。八寸细瓶,宜插长六七寸之花。然若瓶形肥大,则花长于瓶二寸亦无妨也。”

   在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花插瓶时,就有主次之分。“依中国人的旧习惯,淑女贵妇都有终身随从服侍的婢女,因此一般人认为美人有艳婢随侍在侧,看来便是十全十美的。”(林语堂《人生的盛宴》)据此,袁中郎认为,某种花插在瓶中时,应该有某种花作它的使令。他主张说:

   “梅花以迎春瑞香山茶为婢,海棠以平婆林檎丁香为婢,牡丹以玫瑰蔷薇木香为婢,芍药以莺粟蜀葵为婢,石榴以紫薇大红千叶木槿为婢,莲花以山矾玉簪为婢,木樨以芙蓉为婢,菊以黄白山茶秋海棠为婢,蜡梅以水仙为婢。诸婢姿态,各盛一时,浓淡雅俗,亦有品评。水仙神骨清绝,织女之梁玉清也。山茶鲜妍,瑞香芬烈,玫瑰旖旎,荚蓉明艳,石氏之翔风,羊家之净琬也。……山矾洁而逸,有林下气,鱼玄机之绿翘也。……丁香瘦,玉簪寒,秋海棠娇,然有酸态,郑康成崔秀才之侍儿也。”此说虽有一定道理,但也不乏旧社会的封建意识。现在插花安排花枝时,主要从构图造型上,按艺术效果来分清主次,而无须规定某种花一定作“主花”,某种花必须为“婢花”。

   诚然,插花构图要获得完美的艺术效果,还是有赖很多经验与智慧的累积,而且其中很多道理还是含有只可意会而不可言传的味道。即便如此,只要我们遵循形式美的原则,分清主次,调度疏密,掌握比例,求得均衡,既变化,又统一,还是能够创作出令人满意的作品。

   (3)色彩设计

   中国传统的插花艺术虽不太讲究五彩缤纷,但因为色彩是最令人注目的审美要素,因此仍十分重视色彩设计。

   进行插花的色彩设计,首先必须了解各种花材的花朵颜色,了解不同花色的花的象征意义和在插花构图中的作用;再利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色彩进行并置,以产生一种明晰的和富有特色的表现效果。色相的选择,面积的大小,以及它们的配置、对比关系等都是色彩表现的决定因素,须依照已立主题,藉着花卉枝叶的色调,予以巧妙的运用。例如,喜庆插花应以热烈欢快的暖色系花卉为主;而在哀伤的场合,自然以白色系或黄色系花为主。形成切合主题的基调,才有利于表达出作者所欲达到的意境。

   除此之外,在创作中国传统插花时,还常用一些小配件来引伸、渲染作品意境。例如,在有“开阔水面”的水盆插花里,若在空旷之处摆上一页白帆,那“孤帆远影碧空尽”的诗情便从中来;若在瓶中的一枝杏花上,放上一二只毛绒小鸟,又可创造“红杏枝头春意闹”的画面;而在山水盆景式插花中,设置一座“小桥”,“构筑”一间“茅舍”,那么,你是否又会领略“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的深意呢?在插完一件作品后,确定一个富有诗意的题名,更可画龙点睛,突出插花的意境。因此,作品的题名也是中国插花艺术创作的一个必要步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