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名花

花与艺术
赏花之道
瓶花之说

 

 

瓶 花 之 说

中国插花的类型

  插花艺术虽然按插花器皿及组合方式可分为瓶式插花、盆武插花、盆景式插花、盆艺插花、筒式插花、小品式插花,以及特殊的插花艺术形式如花篮、悬吊式插花、浮花、盛花等。但在中国插花发展史上,出现过的具有自身表现形式和技法的艺术式样,主要有唐代以前的宗教花、古理念花;唐宋的古典隆盛院体花和宴会装饰花;五代的禅式自由花;元代的心象花;明代的隆盛新理念花和文人人格花;清代的写景花和造型花;以及流行于民间的民间插花等等。现择要分述如下:

  宗教花:追求清静恬淡,庄严肃穆。由于莲花是佛教的象征,佛教传说、佛教经典和佛教艺术中经常出现,因此,佛教插花亦常以莲花或睡莲为主,以素雅为上。

  院体花:盛行于唐宋宫廷中,花材以牡丹、芍药为主。有时则用梅、竹、松、柏、山茶、水仙、瑞香、月季、天竺、剑兰等十种花材,寓意“十全十美”。花枝繁盛,色彩富丽,结构严谨,装饰味浓,充满宫廷煊赫堂皇的气势。

   理念花:以瓶花为多,或解说教义,或阐述教理,或影射人格。取材以松、柏、竹、梅、兰、桂、山茶、水仙等素雅花枝为佳。结构以清为精神,以疏为意念,注重枝叶的线条美。

  文人花:文人插花不重排场,不为祈福,主要讲求情趣。所用的花器较为朴实,花材则以色彩素雅的“四君子”、“岁寒三友”等为主,借花明志抒情。并注重陈设环境的衬托,使作品清幽脱俗。

  自由花:花材常用一种,多则两种,主要是梅、百合等。讲究纯朴自然,有道家或禅念思想。表现与世无争之胸怀。

  心象花:是元、清两代的文人借花消愁,以舒心中闷气积郁之产物,着重表现个人内在之冥想。风格偏于狂怪、孤高或荒寒冷癖。

  写景花:着重于描写自然或赞美真实景观,诸如深山幽谷、小溪池畔、庭院一角等等。在色彩选择上,多采用绿色、棕色系统之色彩,如深绿、浅绿、棕色、黄色、白色等等。花材则可采用松、柏、杉、柳、枫,或梅、竹、桃、梨、樱等树枝,以及枯干、树根、苔木、苔藤、苔石等等,再配以山野花草点缀,必能表达出山野景况。

  四季花:着重体现春、夏、秋、冬四季景象。如用松、梅、水仙以象征寒冬新岁;枫叶、菊花代表秋之来临;一枝自荷足以表达夏日景色;半束红桃更可以道出春到人间。

  造型花:流行于清代,花材和古董器皿相结合,以创作较完美的造型。往往藉着作者的想象,利用点、线、面、块的组合予以技巧地运用。把材料组合成作者自我幻觉的形象,颇 有现代艺术的潇洒风格。

  总体而言,中国传统插花的显著特点是花枝较少,选材时重视花枝的美妙姿态和精神风韵,喜用素雅高洁的花材,却并不像西方插花那样讲究花朵一定要丰满、硕大、色彩鲜艳。造型时讲究线条飘逸自然,构图多为不对称均衡,利用不多的花枝,通过宾主、虚实、刚柔、疏密的对比与配合,轻描淡写,清雅绝俗,以体现出大自然中固有的和谐美,悉心追求诗情画意。